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中國影響力 阿爾登:不應期盼太平洋島國選邊站

  • 時間:2022-07-07 13: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談中國影響力 阿爾登:不應期盼太平洋島國選邊站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7日在位於雪梨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演說。(圖:翻拍自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官網)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7日)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回應失敗,形容莫斯科的角色是「道德破產」。她並針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增,表示期盼太平洋的主權島國「選邊站」是錯誤的事。

長久以來反對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和美國5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安理會否決權的阿爾登,也再次呼籲改革安理會。

正在澳洲進行貿易訪問的阿爾登,在位於雪梨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演說。她表示,聯合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失敗」,是俄羅斯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所造成的。

阿爾登說,俄羅斯利用在安理會的地位,在道德破產和非法戰爭後採取了一種道德破產的立場。紐西蘭將尋求安理會的改革,以確保其價值和相關性不會減少。

阿爾登表示,必須對俄羅斯入侵究責,她呼籲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ICC)取得調查和起訴戰爭罪行所需要的資源。

阿爾登並補充說,紐西蘭將在法庭上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烏克蘭對俄羅斯的訴訟。

但這位總理也警告,不要採取「非黑即白」的世界觀,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視為西方與俄羅斯的戰爭、或是民主與獨裁的對抗,並推開像中國的重要參與者。

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與日俱增的外交和安全影響力─特別是在4月和索羅門群島簽署秘密安全協議後,已引發部份西方國家對中國意圖的憂心。但阿爾登表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這個地區的參與者,去期盼太平洋的主權島國「選邊站」是錯誤的事。

她認為,即使中國變得「更獨斷」,和北京之間仍有合作領域,比如說貿易。但阿爾登也說,紐西蘭仍將對中國在南海、香港的行動、以及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行徑表示關切,包括通過多邊機構來表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