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提出對台戰略 VOA分析:北京強化統一決心

  • 時間:2022-07-13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VOA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中共提出對台戰略 VOA分析:北京強化統一決心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主題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圖取自微博)

美國之音(VOA)12日引述專家分析指出,中國在這個月提出的一項對台戰略,顯示中共統一台灣的決心,但並未做出任何新的威脅。

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7日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主題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文章中他強調統一之勢無法阻擋。由於發文時間接近中共二十大召開日期,引發外界聯想,這是否是中共二十大的部份對台政策內容。

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指出,國台辦這份文章主要在強化中國過去已表明的野心。

南華早報報導,劉結一指出,這項對台戰略將創造「有利環境」,解決與台灣有關的風險。

劉結一說,中國希望和平解決與台灣相關的衝突,並承諾在統一後實施「一國兩制」,讓台灣擁有某種程度自治。

他聲稱,中國的「綜合實力」將有助於兩岸統一,而且隨著這個實力的增長,兩岸之間的緊張會逐漸消除。他還說,「應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統一。

饒義表示,「任何讓北京認為時間是站在中國這一方的事情都是好的。」他說,「因為這會增強北京的耐心,而不至於在最近的未來,因為出於認定反對中國的趨勢無可改變,而進行攻擊行動。」

軍事上秀肌肉

劉結一指稱,對台戰略最大的挑戰是台灣民眾推動獨立。他說,「我們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會保留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的選項。」

台灣媒體網站破土雜誌(New Bloom)的創辦人丘琦欣(Brian Hioe)表示,台灣要預期會出現更多展現軍事力量的演習,尤其是在中國6月中旬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之後。

丘琦欣告訴美國之音,「這已經引發擔憂,中國會加大針對台灣週邊島嶼灰色地帶為目標的戰事或措施。」

自2020年中以來,中共幾乎每天派遣戰機和轟炸機飛越台灣防空識別區。

上個星期,針對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訪問台灣,根據中共官方媒體「中國軍網」,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回應說,「針對美台勾連挑釁惡劣行徑,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於近日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

對過去承諾的後續跟進

饒義說,中共領導人在去年11月曾經表示,他們會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聲明推出一項對台戰略,而中共國台辦這次文章就是在2022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召開前的一項後續跟進。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召開一次。

美國之音引述台灣中華二十一世紀智庫協會執行長雷倩認為,國台辦這份文章沒有提出新的威脅。

她說,「如果我們讀完後認為它傳遞出一項訊息,要加強軍事威脅。我不這麼認為。」她說,「我覺得那是過度解讀。」

雷倩認為,劉結一的文章是為進行文化和經濟交流的「海峽論壇」設定一個基礎。這項在12日召開的論壇是由北京主辦,預計有2,000人參與。

台北的回應

針對劉結一的撰文,台灣陸委會上星期已對中共的對台戰略予以駁斥。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文章重申「對台總體方略」及「反獨促統」舊調,台灣主流民意堅定拒絕一國兩制,更不會接受中共專制政權所設定的兩岸終局。

邱垂正表示,台灣前途只有台灣2,300萬人民有權決定,「北京當局不願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基本事實,其對台論述充滿一廂情願的謬誤與欺騙,只為掩飾誤判情勢的失敗對台工作,對兩岸關係毫無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