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情局長:烏克蘭讓中國重新思考 何時或應否入侵台灣

  • 時間:2022-07-21 07: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中情局長:烏克蘭讓中國重新思考 何時或應否入侵台灣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 (AFP)

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20日表示,中國似乎已決心在台灣使用武力,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經歷,影響北京對如何入侵,以及是否入侵的考量。

伯恩斯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淡化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召開重要的共產黨會議後可能進軍台灣的猜測。

伯恩斯表示,「在我們看來,風險會越高,如果時間再推延個10年」。

伯恩斯指出,看到俄羅斯長達5個月的烏克蘭戰爭,中國感到「不安」。伯恩斯表示,這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戰略失敗」,因為他希望在一星期內推翻烏克蘭政府。

伯恩斯說,「我們的感覺是,這可能對中國領導層是否會選擇在幾年後動用武力控制台灣的問題影響不大,而是他們將如何以及何時這樣做」。

他說,據信中國從烏克蘭觀察到,「不足夠的軍事力量無法取得快速、決定性的勝利」。

伯恩斯指出,「我懷疑中國領導層和軍方吸取到的教訓是,如果將來要考慮這一點,必須積累壓倒性的武力」。

伯恩斯補充,中國也可能已經意識到,必須「控制訊息戰」, 「盡一切努力強化經濟,以對抗可能的制裁」。

與美國此前的評估一致,伯恩斯表示,儘管有言辭上的支持,但美國不認為中國對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他說,中國已經加大了對俄羅斯能源的購買力度,但似乎持謹慎態度,以免招致西方的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