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2024年後退出國際太空站

  • 時間:2022-07-26 22: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羅斯:2024年後退出國際太空站
莫斯科26日表示,將在「2024年之後」退出國際太空站。(AFP)

在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日益緊張之際,莫斯科今天(26日)表示,將在「2024年之後」退出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分析人士警告,俄國此舉可能導致載人太空飛行計劃暫停。

隨著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針對俄國實施包括太空部門在內的多次嚴厲制裁,導致克里姆林宮與西方的關係惡化。在過去幾個月傳出俄國有意退出國際太空站的計畫,如今獲得確認。

太空專家表示,離開國際太空站將嚴重影響俄國的太空部門,並對俄羅斯自豪的載人飛行計劃造成重大打擊。

根據克里姆林宮的會議紀錄,俄國聯邦太空總署新任署長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告訴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說:「當然,我們將履行對合作夥伴的所有義務,但決定在2024年之後離開這個國際太空站。」

波瑞索夫接著說:「我認為到了這個時候,我們將開始組建一個俄羅斯軌道站(orbital station)」,並指這是國內太空計劃的主要「優先事項」。

蒲亭回答:「好」。

國際太空站將在2024年之後退役,儘管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這個太空站可以一直運行到2030年。

國際太空站於1998年發射升空,當時正值美俄在冷戰期間的太空競賽之後,希望進行合作的時機。

NASA的國際太空站主任蓋登斯(Robyn Gatens)在一次會議上說,華府尚未收到俄羅斯的「任何官方消息」。

當被問及是否希望結束美、俄太空關係時,蓋登斯回答說:「不,絕對不會。」

截至目前,在俄羅斯與美國及其盟國之間的合作方面,太空探索是未受到烏克蘭和其他緊張關係破壞的少數領域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