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升息致家庭支出增加 股市投資信心續創新低

  • 時間:2022-07-27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通膨、升息致家庭支出增加 股市投資信心續創新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即便調查時國安基金已宣布進場護盤台股之後,但由於通膨、升息使得家庭支出增加,民眾對經濟趨向悲觀,對於股市的信心也跟著走弱。 (圖: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27日)公布最新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6項分項指標之一的投資股市時機,繼上個月創調查以來新低後,7月持續往下降,續創新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即便調查時間是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台股之後,但由於通膨、升息使得家庭支出增加,民眾對經濟趨向悲觀,對於股市的信心也跟著走弱。

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6項分項指標,在「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部分,此次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未年半年物價認為上漲的可能性仍高。至於在「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的部分,由於政府打炒房再加上央行3月啟動升息腳步,購買信心較上個月下跌,但絕對位置仍在100點之上,指標還是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的部分,6月調查創下新低後,7月調查時間即便是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台股之後,指數仍持續下滑,續創調查以來新低,顯示民眾在股票投資的部分,信心仍呈現低迷。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會有這樣的狀況,和另一項指標「家庭經濟信心」有很大關聯,此次調查數值為74.35,是8年多來新低,顯示受到通膨、升息影響,國內200多萬的房貸戶家庭支出增加,對家庭經濟狀況變差有所感受,因此對經濟趨向悲觀,也連帶使得對於股市的信心走弱。吳大任說:『(原音)股市比較大幅度的下跌,所以對家庭來說,在其他所得,就是和股市相關的所得,如果有產生虧損的話,代表所得下降,對家庭經濟來說,所得下降,支出不斷增加,很多家庭都會感受家庭經濟情況有惡化的趨勢,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如果感受家庭經濟狀況變差,對整體經濟的判斷會趨向悲觀,這也反應到股市的信心會和家庭經濟狀況惡化有一些關聯性。』

整體來看,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63.05點,創2009年12月以來的新低。吳大任也表示,由於總指數是12年多以來的新低,且比2020年疫情剛開始要來得更低,顯示國內消費信心相當薄弱。

以第二季來看,兩岸四地包括台灣、中國、香港及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都呈現下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