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元首通話 學者:台灣立場互不退讓

  • 時間:2022-07-29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中元首通話 學者:台灣立場互不退讓
針對美中元首通話涉台部分,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29日表示,美中對於台灣的立場都很難讓步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美、中元首通話涉及台灣議題部分,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今天(29日)受訪表示,兩國各自說明立場,後續就看對方要如何詮釋,因為美中對於台灣的立場都很難讓步,只能持續透過對話將分歧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關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訪台的問題,丁樹範認為,這件事情美國不能示弱,「示弱就別玩了」,且裴洛西也有其自主性。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通話,拜登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也強烈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行為的立場。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從已知內容看來美中在台灣議題上仍是各自表達立場,誰也沒有退讓,他說:『(原音)彼此把各自的立場講一講其實也就差不多了,主要就是彼此立場的詮釋問題,講到台灣,就是彼此立場講一講,因為這個東西,坦白講彼此很難讓步,至少在立場問題上是很難讓步的。』

美方另有官員表示,拜習同意安排面對面峰會,丁樹範指出,從美國的角度而言,雙方的歧見無論是透過通話或會面,都有必要將緊張態勢維持在一定程度內,不要持續升級或惡化,「美國人的想法就是,只要我們坐下來談,談比不談好、談比打好」。

雖然美中在事後的說明或官媒報導裡都沒有提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有意訪台一事,但新華社報導指習近平提到了「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丁樹範分析,習近平的強硬說法多少仍與裴洛西有關,因為面臨中共20大即將召開,習近平「要把話講得重一點來警告拜登」,而拜登的可能回應是他有「努力勸阻裴洛西,動作也做了,可是裴洛西有她的自主性」。

針對裴洛西的行程,丁樹範認為,「美國不能示弱,一示弱就別玩了」,若她訪台成真,中共應會對台灣採取報復行動,「畢竟是個大國,它真的要整我們,坦白講,我們也沒好日子過」;不過從積極面來看,裴洛西訪台將可大幅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曝光度瞬間漲了20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