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經濟疲弱聯準會恐放慢升息 外資回流買超台股重登萬五

  • 時間:2022-07-29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經濟疲弱聯準會恐放慢升息 外資回流買超台股重登萬五
美國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經濟疲弱促使市場對於聯準會放慢升息有所預期,推動美股走高,且外資29日回流台北股市,拉抬大盤指數重登萬五大關。(示意圖/中央社)

美國商務部周四公布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成長為負0.9%,為連續兩季負成長,美國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經濟疲弱促使市場對於聯準會放慢升息有所預期,推動美股走高,且外資今天(29日)回流台北股市,加碼買超新台幣132億,拉抬大盤指數重登萬五大關。

根據美國最新公布的GDP成長率,繼第一季萎縮1.6%後,第二季再持續負成長0.9%。美國商務部也初步分析,由於高通膨減弱消費者支出,Fed大幅升息也阻礙商業投資和住房需求,導致GDP連2季下滑。

市場投資人預期,經濟疲弱將促使聯準會放慢升息腳步,推動美股走高,再加上蘋果財報優於預期,推動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股價在台北股市29日表現,聯電股價也反彈約3.5%,站回40元之上。

晶圓雙雄領軍半導體族群走揚,航運股也獲得買盤青睞,激勵大盤上漲逾百點、重回萬五大關。台股週線連四紅,累計本週上漲50點,月線也翻紅,累計7月上漲174點。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說:『(原音)台股近期震盪整理,最近終於收盤站上萬五關卡,大家還是擔心萬五是否上去,但下週有機會持續挑戰。近期關注的3大重點,包括GDP、包括升息,包含美國的財報,大部分都已經公布了,雖然有多空紛歧的狀態,但是目前來說,利多助漲,利空又當利多,台灣有機會跟著美國落後補漲。』

台北股匯市這週多呈現脫鉤走勢。匯銀人士指出,國內上市公司陸續發放股利,外資陸續匯出,再加上美聯準會又升息,吸引資金外流,因此即使適逢月底,出口商不斷拋售美元換新台幣,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仍顯疲弱,29日終場小貶1分,以29.938元收盤,續朝30元大關邁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