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裴洛西 總統:台灣不退縮 會堅定維護主權 堅守民主防線

  • 時間:2022-08-03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裴洛西 總統:台灣不退縮 會堅定維護主權 堅守民主防線
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一同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團。(翻攝總統府直播畫面)

蔡英文總統今天(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並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總統在致詞時強調,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主權、堅守民主防線;同時,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是美國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2日深夜率團搭乘美國專機來台訪問,並於3日上午到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面。蔡英文總統特地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推崇裴洛西是傑出的政治家,長期致力促進台美友好合作關係,成效斐然,深為中華民國人民及政府感佩。

總統在致詞時,首先歡迎裴洛西率團來訪,並表示過去她與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時,都會接到裴洛西致電表示歡迎,並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她很高興這次能在台灣和裴洛西見面。

總統表示,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在座議員也都是美國眾議院重要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她非常感謝訪賓此次來台訪問,展現出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總統也指出,裴洛西和台灣有很深的淵源,在1999年10月就曾訪問過台灣,當時還特別關心九二一震災的後續情況。這20多年來,裴洛西也一直持續關注台灣的民主發展,並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要對此表達最誠摯的感謝。總統並表示,她也十分敬佩裴洛西長期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努力守護人權價值,對於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更是勇於挺身對抗,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很感動。

總統指出,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民主台灣一旦受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巨大的衝擊。在這裡,她要特別傳達台灣應對變局的幾個基本態度,首先便強調台灣面對威脅不會退縮。總統:『(原音)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同時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的價值。』

另外,總統強調,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的力量,並致力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讓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的一個關鍵穩定的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同時,台灣也是美國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台灣將持續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及供應鏈合作等各層面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可以進一步提升。

總統最後並再次感謝裴洛西和訪團在這個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以及表達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禦的一貫政策。她並表示,頒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代表了台灣對裴洛西的感謝,也期待透過更多的相互合作,持續提升台美關係。她也希望台灣和美國能繼續相互扶持,做彼此堅實的夥伴,一起讓民主的光芒更加地閃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