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軍演Day2政府強硬護盤 台股力搏表現優於亞股

  • 時間:2022-08-05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共軍演Day2政府強硬護盤 台股力搏表現優於亞股
台股5日一早開盤跳空大漲,近午盤時一度站回15000點大關,大漲逾300點。(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再加上中國在台灣海域軍演,台北股市連幾天走弱,金管會昨天(4日)傍晚表示,已密切關注台股表現,不排除祭出限制放空的措施,在財金單位強硬護盤下,台股今天一早開盤跳空大漲,近午盤時一度站回15000點大關,大漲逾300點,表現優於日、韓等亞洲主要股市。

中國軍演進入第二天,且加大對台灣的恫嚇力道,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捐出新台幣30億元加強台灣國防;他表示,希望喚醒台灣為維護自由、民主、人權而起來戰鬥,同時批評中共本質是流氓、地痞,從1927年開始就以武裝、暴力、鬥爭,到文化大革命,製造10年浩劫,所有運動不走法治路線,不講立法、司法。

中國軍演不僅引發國內民眾反感,國際也有愈來愈多國家譴責中國的行徑,儘管中國軍演讓台北股市連幾天走弱,不過,金管會4日傍晚表示,台股表現明顯是投資人信心不足,不排除祭出限制放空的措施,台股聞訊5日翻漲,近午盤時已經大漲逾300點,漲幅逾2%,表現優於日本、韓國、香港以及中國股市。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原音)最主要是政治因素影響,即使今天演習,但大家認為很快就會過去了,加上政府強硬護盤,有提到「禁空令」,因此今天股市就出現比較明顯的反彈,因為像費城這波彈了29%,那斯達克也彈了將近20%,現在從低檔彈到6%至7%,我們嚴重落後國際股市,所以今天很明顯稍微反應一下,未來美股如果持續反彈,看外資會不會回來,因為外資今年賣了9900億的股票,如果回補10%至20%,對於台股是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儲祥生也表示,政治因素影響屬於短期,但從經濟面來看,不少上市公司法說對於第三季的展望相當悲觀,主要還是電子業的庫存有待消化,產業狀況如果表現差,對於股價的測試需多加留意。

匯市部分,新台北兌美元匯價,5日一早開盤立即貶破30元大關,但在台北股市大漲激勵下,匯價立即又回升至「29字頭」,近午盤時呈現小升,在29.98元附近游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