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澤倫斯基:聯合國須確保札波羅熱核電廠安全

  • 時間:2022-08-18 22: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澤倫斯基:聯合國須確保札波羅熱核電廠安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右)18日在烏克蘭利維夫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左)舉行會談。(FB/@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18日)在與來訪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舉行會談後表示,聯合國必須確保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安全,目前這座核電廠在俄羅斯軍隊的佔領之下。

澤倫斯基說,他和古特瑞斯在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會面,討論一項由聯合國斡旋、目的在緩解全球糧食危機的協議,並同意在這項協議下,協調各方的努力,以確保烏克蘭的榖物出口。

澤倫斯基在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上寫道:「俄羅斯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核勒索問題受到特別關注。侵略者的這種蓄意恐怖行為,可能對全世界造成全球災難性後果。」

他接著表示:「因此,聯合國必須確保這個戰略目標的安全、非軍事化和完全從俄國軍隊手中解放出來。」

基輔指控莫斯科,指俄國軍隊在3月占領札波羅熱核電廠,將其這座核電廠當成砲擊烏克蘭目標的盾牌。基輔指俄國炮轟這座核電廠,但是莫斯科則是反駁說,烏克蘭才是砲擊核電廠的一方。

俄羅斯今天表示,在札波羅熱核電廠持續遭到砲擊後,可能會關閉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但是基輔表示,俄國此舉將增加核電廠爆發核災的風險。

澤倫斯基在Telegram貼上他與古特瑞斯會晤時的兩張照片,底下寫道:「我們同意繼續就實施穀物出口計畫進行協調。」

澤倫斯基說:「我們也討論了穀物出口的可能發展方向,非法和強制驅逐烏克蘭人,以及釋放烏克蘭被俘軍事人員和醫務人員的問題。」

根據土耳其和聯合國出面斡旋,7月22日達成的一份架構協議,烏克蘭在8月初恢復從黑海港口運出穀物;在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榖物出口的黑海港口一直遭到俄國封鎖,烏克蘭榖物無法運送到國際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