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盼最低工資加速法制化

  • 時間:2022-09-01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朝野盼最低工資加速法制化
民進黨立委范雲肯定基本工資再度調漲,但也期望最低工資法能夠加速立法。(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勞動部今天(1日)宣布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漲4.56%,至新台幣26,400元,時薪調漲至176元,朝野立委對此都表示肯定,不過,民進黨立委范雲期待最低工資法的立法進度可以再加快;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認為還有許多勞工未能受惠,政府須考量整體低薪與青年就業困難問題。

勞動部1日下午表示,今年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勞資代表理性溝通後達成共識,確認明年度每月基本工資調至26,400元,調幅約4.56%,預估有超過175萬名勞工受惠;每小時基本工資調至176元,調幅4.8%,預估逾57萬名勞工受惠。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很高興看到基本工資在蔡英文總統任內連續6年調漲,這對低薪族群、尤其是非典型勞工的打工族有一定幫助。不過,她也指出,台灣的低薪勞工占比仍高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平均,近年又物價飆漲,根本之道還是要讓最低工資法制化,台灣才能有穩定的工資調漲機制。

范雲指出,她在去年5月就已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今年上半年也開始在立法院委員會審議,她期盼行政院能盡速將草案版本送入立法院,並加速通過,落實工資調整法制化。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表示,基本工資調漲對基層勞工來說不無小補,必須給予肯定;但仍有許多勞工未能受惠,尤其普遍低薪與青年就業困難還是目前最大的問題,他期盼政府思考如何積極改善。邱臣遠說:『(原音)我們希望說可以創造勞工跟中小企業之間的雙贏,但是實際上這次的調幅雖然有部分調整,還是有許多勞工朋友沒有辦法受惠到,這部分我們認為政府還是要積極的思考跟審慎評估,應該如何積極改善目前、尤其青年就業跟整體低薪的情況。』

邱臣遠也強調,考量到近年疫情影響、俄烏戰爭造成通膨與原物料價格上漲情況,許多中小企業經營的確很困難,政府除了調整基本工資,也要給予企業相對應的協助。另外,他也建議政府可進一步評估公部門薪資調漲的帶頭效應,鼓勵、說服企業為員工加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