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蘭西學院終身秘書皮特獲贈勳 強調世界更需要台灣

  • 時間:2022-09-05 15: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法蘭西學院終身秘書皮特獲贈勳 強調世界更需要台灣
蔡英文總統(右)5日頒授法蘭西共和國法蘭西學院院士尚-侯貝.皮特(Jean-Robert Pitte,左)大綬卿雲勳章。(翻攝自總統臉書)

蔡英文總統今天(5日)頒授法蘭西共和國法蘭西學院院士尚-侯貝.皮特(Jean-Robert Pitte)大綬卿雲勳章。總統表示,這是台法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在此威權主義擴張的時刻,台、法間不僅在文化、也會在各領域加強合作。皮特則表示,台灣開創華人文化的開放典範,也由於台灣的自由、創意與樂觀進取,世界更需要台灣。

總統府指出,法蘭西學院(Institut de France)是法國學術權威機構,和台灣在1996年共同成立「台法文化獎」,表彰深耕台法、台歐文化有成的單位及人士。皮特自2017年起擔任「台法文化獎」評審團主席,不僅讓台法文化獎持續發揚光大,近年來更逐漸在各領域展現影響力,讓世界更加看見台灣多元、包容、開放與創新的面貌。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特地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皮特,並頒授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其卓著貢獻。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法蘭西學院在1996年台灣面臨中國飛彈試射威脅時以行動支持台灣,共同成立台法文化獎,這也是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第一、也是唯一與外國國家機構簽訂的獎項,每位得主都對台法文化交流有卓越貢獻,也鼓勵更多歐洲人士投入研究台灣文化。

總統表示,她透過頒授大綬卿雲勳章,感謝皮特的付出,也希望台法間能在各領域加強合作。總統:『(原音) 這是台法關係的重要里程碑,我要在這個威權主義擴張的時刻,我相信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台灣和法國,不只是在文化交流,在各領域都會持續加強合作,一起為世界的和平繁榮以及民主自由做出更多的貢獻。』

皮特致詞時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有在國際舞台存在的權利,台灣需要民主國家的支持,但他要強調世界更需要台灣。皮特:『(法語原音) 我們知道台灣在其地緣政治情勢下,需要民主國家的支持,但容許我強調,因為台灣的自由、台灣的創意、台灣的樂觀進取,世界更需要台灣。』

皮特並表示,台灣促成不同國家、經濟體和文化之間的對話,並開創華人文化的開放典範,台灣模式令人欽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