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戰爆發後 俄藉能源出口賺到1580億美元

  • 時間:2022-09-06 08: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戰爆發後 俄藉能源出口賺到1580億美元
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RT/達志影像)

智庫「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 CREA)今天(6日)表示,在入侵烏克蘭6個月後,俄羅斯藉由能源出口已賺到1,580億歐元(1,580億美元),其中對歐洲聯盟的出口佔了一半以上。

能源和清潔空氣研究中心呼籲,應對俄羅斯實施更有效的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導致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價格飆升。

總部設在芬蘭的CREA指出,「儘管今年的出口量有所下降,但化石燃料價格飆升,意味著俄羅斯目前的收入遠遠高於前幾年的水準」。

隨著俄羅斯扼殺供應,歐洲的天然氣價格最近飆升至創紀錄水準。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原油價格也隨之上漲,儘管之後已經回落。

CREA指出,「自入侵以來,化石燃料出口為俄羅斯聯邦預算貢獻了約430億歐元,資助了對烏克蘭的戰爭罪行」。

這是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6個月的數字。在這段期間,CREA估計歐盟是俄羅斯化石燃料出口的最大進口地,達到851億歐元。中國以349億歐元,排名第二,再其次是土耳其的107億歐元。

雖然歐盟已經停止購買俄羅斯煤炭,但只逐步禁止俄羅斯石油。而且由於高度依賴,歐盟並未對天然氣的進口採取任何限制。

CREA表示,歐盟對俄羅斯煤炭進口的禁令是有效的。自禁令生效後,俄羅斯煤炭出口降至戰爭開始以來的最低水準,「俄羅斯未能找到其他買家來取代歐盟的需求下降」。

但CREA呼籲加強對俄羅斯石油出口的規範和執法,並敦促歐盟和英國利用其在全球航運中的影響力,「歐盟必須禁止使用歐洲擁有的船隻和歐洲港口,把俄羅斯石油運往第三國,而英國需要停止允許其保險業參與這種貿易」。

與此同時,七大工業國(G7)在2日誓言,將緊急推動對俄羅斯原油實施價格上限。此舉將剝奪俄羅斯現在從石油出口中獲得的大部分收入。

幾個月來,美國一直主張實施價格上限,認為西方對俄羅斯能源產品的禁令正導致價格上漲,幫助莫斯科為侵略戰爭取得資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