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全起見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停止營運

  • 時間:2022-09-11 15: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安全起見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停止營運
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 (路透社/達志影像)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今天(11日)表示,作為安全預防措施,由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已完全停止營運。

負責札波羅熱核電廠營運的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發布聲明表示,在該公司於當地時間今天凌晨3時41分(台灣時間今天早上8時41分)將6號反應爐的發電機組從電網斷開後,這座核電廠已「完全停止」運作。 目前「正在為反應爐的冷卻與轉移到冷停機(cold shutdown)狀態做準備」。

基輔7日呼籲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俄國佔領地區的居民撤離,以確保自身安全。

俄羅斯和烏克蘭互相指責對方砲轟札波羅熱核電廠周圍地區,升高引爆核子災難的風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呼籲札波羅熱核電廠周邊地區非軍事化。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10日已恢復供應核電廠電力系統的一條通訊線路,進而使核電廠能夠由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供應電力;據稱這條線路之前被俄國砲擊損壞。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接著指出,「因此決定關閉6號機組並將其轉移到最安全的狀態─冷停機」。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供應核電廠的線路進一步受到損壞的風險「仍然很高」,可能迫使核電廠「由柴油發電機供電,其持續供應的時間受到技術資源以及可用柴油的數量等條件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