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股跌逾千點台股回吐漲幅 新台幣貶破31元關卡

  • 時間:2022-09-14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股跌逾千點台股回吐漲幅 新台幣貶破31元關卡
受到美股暴跌拖累,台股14日一開盤大跌逾350點。(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年增8.3%,不如市場先前預期滑落,美股道瓊大跌1200多點,跌幅逼近4%,包括亞洲股市等台北股市今天(14日)全面回吐先前漲幅,台股一開盤大跌逾350點,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更是一舉貶破31元關卡,重貶超過2角。

美國聯準會9月利率會議下週登場,市場高度關注美國公布的8月CPI數據,儘管原油價格走跌,但美國8月CPI仍超乎市場預期,月增 0.1% 與年增 8.3%,而扣除能源以及較敏感波動的核心CPI,也月增了0.6%與年增6.3%,同樣高於市場預期。

由於通膨數據意外轉強,聯準會9月升息3碼幾成定局,市場更進一步擔憂,聯準會擴大升息幅度,且持續鷹派至年底,美債殖利率與恐慌指數VIX急遽攀升,美股13日開盤就跳水,一路往下探,科技股、晶片股爆量殺低,四大指數收盤集體暴跌。

美股溜滑梯,亞洲主要股市難逃,韓國、日本和中國股市14日全走跌,台股一開盤大跌超過350點,之後跌幅未再擴大。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認為,美國8月CPI不如市場預期,顯示通膨處在高水位的時間會拉長,影響市場信心,預期短線上指數會偏向弱勢整理格局。他說:『(原音)之前市場相對比較樂觀,這段時間出現較明顯的反彈,fed一直維持鷹派,在通膨數字的部分已有所理解,因此一直維持鷹派的言論,市場反向預期,這次通膨數字應該會有明顯下滑,結果出來,才知道fed一直維持相對鷹派是有其原因所在,導致這段時間,市場樂觀反彈的部分一次回吐,幾乎回到之前前低的水準,一次反應。』

在美國CPI高漲下,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鷹派立場更加確認,美元看升,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大貶,一開盤就大貶超過2.5角,衝破31元關卡,直逼31.1元價位,最低一度來到31.156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