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澤倫斯基聯大演說 籲懲罰俄國並剝奪否決權

  • 時間:2022-09-22 09: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澤倫斯基聯大演說 籲懲罰俄國並剝奪否決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錄影談話。 (圖:烏克蘭總統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錄影談話,他要求聯合國特別法庭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實施「公正的懲罰」,包括經濟懲處和剝奪莫斯科在安理會的否決權。

澤倫斯基發表這項談話之際,正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進行自二戰以來首次的戰時動員,計劃徵召約30萬名士兵,明顯升高從2月24日開始的侵略烏克蘭行動。

這場戰爭已造成數千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將城鎮夷為平地。

澤倫斯基告訴聯合國大會,俄羅斯對烏克蘭犯下了罪行,而烏克蘭要求的僅僅是懲罰。

他表示,應該設立一個特別法庭來懲罰俄羅斯的侵略罪行,俄國應該用他們的資產來為戰爭付出代價。他並呼籲聯合國取消俄羅斯身為安理會成員的否決權。

此外,澤倫斯基也列出他所說的5個不可談判的和平條件,包括對俄羅斯侵略的懲罰、恢復烏克蘭的安全和領土完整、以及安全保障等。

在澤倫斯基的演說結束時,許多聯合國代表都起立為他鼓掌。

蒲亭在21日稍早下令啟動「局部」動員,升級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俄國國防部估計將再徵召30萬人參戰。此外,蒲亭還威脅要動用核武來捍衛俄羅斯,並宣稱他並非在虛張聲勢。

在這之後,離開俄羅斯的航班很快就售罄,遭到監禁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呼籲舉行大規模示威來反對動員。

俄羅斯人表示,有些人已經收到徵召通知,警方禁止男性離開南部的一座城市。

根據獨立的抗議監督組織OVD-Info指出,截至21日晚間已有超過1,300名抗議人士被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