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烏戰究責 布林肯:不能讓蒲亭逍遙法外

  • 時間:2022-09-23 09: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為烏戰究責 布林肯:不能讓蒲亭逍遙法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2日在一場安理會的會議上,要求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究責,表示不能讓蒲亭逍遙法外。

隨著世界各國領袖出席聯合國大會,對莫斯科的施壓也與日俱增。這場會議是美國和俄羅斯最高外交官─布林肯和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自烏克蘭戰爭以來的首次會面。

布林肯在這場安理會的特別會議中說,「我們聚集在此所維護的國際秩序,正在我們的眼前被撕碎」。「我們不能─我們不會讓蒲亭總統逍遙法外」。

布林肯指控蒲亭近來的措施是「火上添油」,包括下達動員令、以及在基輔取得進展之際,計劃在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領土上舉行公投。

布林肯說,展現出「沒有任何國家能以武力重新劃定與另一國邊界」,是至關重要的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則在發言時,猛烈抨擊西方的指控。自從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布林肯就拒絕與拉夫羅夫個別會面。

拉夫羅夫表示,有人試圖把俄羅斯侵略是悲劇根源的這種全然不同說法,加諸在俄羅斯的身上,他並指控烏克蘭有「俄羅斯恐懼症」(Russophobia)。

拉夫羅夫說,美國及其盟友在國際人權組織的縱容下,一直在掩蓋基輔政權的罪行。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我不認為在那個安理會的房間內有任何人,從(中國外長)王毅到布林肯,有給蒲亭或拉夫羅夫一絲的安慰」。

目前的安理會輪值主席─法國召集了這場會議,強調對烏克蘭戰爭的問責。法國外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告訴記者,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