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非法兼併鋪路 烏克蘭4區入俄公投9/23展開

  • 時間:2022-09-23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為非法兼併鋪路 烏克蘭4區入俄公投9/23展開
被俄羅斯和親莫斯科部隊控制的烏克蘭東部4個區域23日將就加入俄羅斯進行公投。圖為頓內茨克省(Donetsk)的一間投票所。(路透社/達志影像)

被俄羅斯和親莫斯科部隊控制的烏克蘭東部4個區域準備在今天(23日)就加入俄羅斯進行公投,西方已廣泛譴責此舉是屬非法,並且是進行非法兼併的前兆。

這些區域內由俄羅斯任命的領導人在20日宣布公投計劃,對西方帶來了挑戰,並可能大幅升高戰事。公投結果被視為是支持兼併的一項定局,但是烏克蘭與其盟邦已經清楚表示,他們不會承認公投結果。

在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省份進行的公投,將從今天進行到27日。這些地區大約佔烏克蘭領土的15%。

在俄羅斯發動戰爭入侵烏克蘭的7個月後,基輔當局這個月發動反攻奪回了大片失土。這場戰爭已經導致數千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並重創全球經濟。

親莫斯科當局已經討論公投幾個月的時間,但是烏克蘭最近的反攻勝利激發這些官員急促的採取行動。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這個星期宣布局部動員令徵召30萬軍人在烏克蘭作戰下,莫斯科顯然正試圖要在這場衝突中重新佔據上風。

俄羅斯聲稱這是為這些區域的人民有表達他們看法的機會。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這個星期稍早說,「從這場行動的一開始…我們就說,這些各別區域的人民應該決定他們的命運,而目前整體情勢證實他們希望成為他們命運的主宰。」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意圖將公投結果塑造成獲得大眾支持的一個象徵,然後利用這些做為兼併領土的藉口,類似2014年奪取克里米亞(Crimea)一樣。國際社會目前並未承認俄羅斯當年的兼併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