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供俄無人機導致烏克蘭降關係 德黑蘭遺憾

  • 時間:2022-09-24 20: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供俄無人機導致烏克蘭降關係 德黑蘭遺憾
烏克蘭因媒體報導伊朗向俄羅斯供應無人機,決定降低與德黑蘭的關係。圖為伊朗軍事無人機基地。(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今天(24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烏克蘭因為媒體報導伊朗向俄羅斯供應無人機,決定降低與德黑蘭的關係,伊朗對此表示遺憾。

卡納尼「建議」烏克蘭,「不要受到試圖破壞兩國關係的第三方影響」。

烏克蘭23日表示,由於德黑蘭決定向俄羅斯軍隊提供無人機,烏克蘭決定降低與伊朗的外交關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指伊朗對俄國提供無人機是「與邪惡的合作」。

烏克蘭外交部23日表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已被召見」。

烏克蘭的一份外交部聲明指稱,伊朗臨時代辦已被告知伊朗向俄羅斯供應武器「直接違反中立、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是「嚴重打擊烏克蘭和伊朗關係的不友好行為」。

烏克蘭外交部表示:「對於這種不友好行為的回應,烏克蘭方面決定剝奪伊朗駐烏克蘭大使的資格,並大幅減少伊朗駐基輔大使館的外交人員人數。」

基輔表示,23日稍早,在俄羅斯使用無人機攻擊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時,造成1名平民喪生,以及一架伊朗設計的無人機被烏克蘭軍隊擊落。

澤倫斯基的發言人說,「俄羅斯軍隊使用伊朗製造的武器…是伊朗侵犯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措施。」

23日稍晚,烏克蘭武裝部隊表示,當天有4架伊朗製造的無人機在該國南部被擊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