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威脅祭核武 美國安顧問:將招致災難後果

  • 時間:2022-09-26 06: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蒲亭威脅祭核武 美國安顧問:將招致災難後果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資料照片/AFP)

路透社報導,在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一旦舉行公投的地區被莫斯科併吞,將獲得全面的保護之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5日警告,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動用核武,將會面臨「災難性後果」。

烏克蘭東部的公投在25日邁向第三天,這次投票旨在併吞大多數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所奪取的領土。俄羅斯國會可能會在數天內採取行動正式併吞。

烏克蘭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個地區這次的公投,將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莫斯科希望藉此作為併吞這些領土的依據。

藉由將這4個地區納入俄羅斯,莫斯科可以將收復它們的行動描述為對俄羅斯本身的攻擊,藉此對基輔及其西方盟友示警。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下令進行二戰以來的首次動員,並警告西方國家,他準備動用核武保衛俄羅斯並非虛張聲勢。

拉夫羅夫24日在被問到俄羅斯是否有理由使用核武保衛烏克蘭被吞併的地區時,拉夫羅夫說,俄羅斯領土─包括未來「進一步載入」俄羅斯憲法的領土,都「受到國家的充分保護」。

蘇利文25日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節目,一旦俄羅斯對烏克蘭動用核武,美國將會果斷回應,莫斯科將面臨「災難性後果」。

蘇利文表示,如果俄羅斯跨越這條線,將會有災難性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