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晶片地緣政治戰 學者:美國應給予台灣安全保障

  • 時間:2022-10-05 22: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晶片地緣政治戰 學者:美國應給予台灣安全保障
學者吳介民5日指出,科技戰對台灣是兩面刃,需審慎應對。(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對中國進行科技戰,被視為當前地緣政治的主戰場。學者吳介民今天(5日)指出,科技戰對台灣是兩面刃,需審慎應對;他認為美方應給予台灣足夠的安全保障,才能管控地緣政治風險。

由經濟民主連合舉辦的「2022島嶼的世界瞭望」線上系列講座,5日晚間邀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助理教授黎寶文進行演講。演講題為「貿易戰後的美中新關係: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吳介民表示,美國對中國進行的科技戰,對台灣具兩面刃。有利之處在於,美國的掐脖子與通過出口管制的長臂管轄,讓中國缺乏高階設備,科技難以追趕台灣;美國長期的抵制會壓抑中國的科技水準,減緩中國對台灣的壓力。

此外,台灣一部分的晶片設計廠商可以獲得更多中國市場的份額。

但是,吳介民認為也有對台灣的不利之處。他舉例,美國開始查供應鏈安全漏洞發現台灣是一個大洞;英特爾(Intel)炒作「晶片民族主義」,要求美國巨額補貼;以及2021年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三星交出資料等,這些台灣都須小心應對。

今年6月,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表示,「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它們正加快向美國轉移,要在美國建立6個廠,我們絕對不能讓它轉移的目標全部實現」。

中國學者這一番「要把台積電搶到手裡」的相關言論引起國際注意。

吳介民說,中國覬覦台灣半導體製造能力,但是對美國而言,經濟戰略也是國家安全的一環,因應中國國安威脅與半導體供應鏈重組,美國已通過「晶片法案」,並推動晶片四方聯盟。

至於美國對中國科技戰的施壓模式,吳介民指出,除了美國對其國內廠商執行出口管制、對中制定黑名單外,也透過台灣對中進行抵制,包含出口管制長臂管轄與其他管道對台施壓,致使台灣對中進行出口管制,以及取締假外資真中資在台運作。

吳介民並指出,美國疏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只會加深中國疑慮,引起其政治恐慌,反而不利台海的穩定與安全。他認為美方應給予台灣足夠的戰略清晰安全保障,嚇阻中國武力犯台,才能根本管控地緣政治的風險。

對於台灣政府的因應方式,吳介民表示,政府需處理好晶片設計產業與中國市場和國家資本的關係,以及加強經濟安保法制的完備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