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指控俄羅斯 剝削非洲資助烏克蘭戰爭

  • 時間:2022-10-07 08: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指控俄羅斯 剝削非洲資助烏克蘭戰爭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UN Photo/Eskinder Debebe)

美國6日指控俄羅斯雇傭兵開採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馬利(Mali)、蘇丹(Sudan)和其他地方的自然資源,以資助在烏克蘭的戰爭;但俄羅斯拒絕接受這種指控,稱這是「反俄狂熱」。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正在開採自然資源,「這些不義之財被用來資助俄羅斯在非洲、中東和烏克蘭的戰爭機器」。

湯瑪斯-葛林斐德在聯合國安理會關於透過非法販運非洲自然資源資助武裝團體的會議上說,「毫無疑問:非洲各地的人民正為瓦格納集團的剝削行為和侵犯人權行為,付出沉重的代價」。

瓦格納集團是由俄羅斯武裝部隊的退伍軍人組成,曾在利比亞、敘利亞、中非共和國、馬利和其他國家作戰。它成立於2014年,當時俄羅斯吞併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開始支持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表示,對於湯瑪斯-葛林斐德提出「俄羅斯支持非洲夥伴」的問題,他感到遺憾。

涅班濟亞說,「這暴露了他們真正的計畫和目標…他們對非洲國家的真正需要」。但他沒有詳細說明。

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正值西方、中國和俄羅斯在非洲的自然資源、貿易和安全關係方面的競爭加劇。一些國家擔心,在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中被擠壓。

在聯合國大會近四分之三會員國投票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要求在一周內撤軍後,俄羅斯正試圖化解國際孤立。

193國組成的聯合國大會10日將集會,討論俄羅斯在其佔領的烏克蘭4個地區所舉行的入俄公投問題,並將投票決定是否譴責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