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入北約 俄官員:保證升級為第三次世界大戰

  • 時間:2022-10-13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烏克蘭入北約 俄官員:保證升級為第三次世界大戰
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維涅季克托夫表示,北約若允許烏克蘭加入,那麼烏克蘭衝突保證會升級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圖: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辦公室)

俄羅斯媒體今天(12日)引述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一名官員警告,如果美國領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允許烏克蘭加入,那麼烏克蘭衝突保證會升級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

就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9月30日正式宣布吞併烏克蘭大約18%的領土後幾小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宣布了一項意外的訴求,希望快速成為北約成員。

烏克蘭要完全成為北約成員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因為北約所有30個成員國都必須同意烏克蘭的加入。

俄羅斯塔斯社(TASS)引述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副秘書長維涅季克托夫(Alexander Venediktov)的話說,「基輔很清楚這樣的舉措就代表,它保證會升級為第三次世界大戰。」

身為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的副手,並是蒲亭親密盟友的維涅季克托夫說,他認為烏克蘭的申請只是政治宣傳,因為西方瞭解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的後果是什麼。

他說,「北約成員他們自己也瞭解這項舉措的自殺性質」。

蒲亭已多次反對美國推動北約東擴,尤其是對如烏克蘭和喬治亞等這些前蘇聯共和國的討好接觸。俄羅斯將這些國家視為自己勢力範圍的一部份。

蒲亭在9月21日警告西方,當他說他準備動用核武來保衛俄羅斯時,他不是在吹噓。蒲亭聲稱俄羅斯受到西方主要勢力的「核子勒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曾表示,世界正面臨自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大的核子末日危險。北約將在下星期展開代號為「堅定正午」(Steadfast Noon)的年度核嚇阻演習。

俄羅斯和美國是迄今最大的核子強權。他們掌控了大約全球90%的核子彈頭。

維涅季克托夫指出,澤倫斯基呼籲對俄羅斯進行預防性攻擊是危險的,並警告核戰將對世界帶來災難性後果。

維涅季克托夫說,「我們必須記住:一場核子衝突絕對將影響整個世界,不只有俄羅斯和集體西方,而是這個地球上的每個國家」。「它的後果將是所有人類的災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