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與疫情暴露侷限性 教宗籲改革聯合國

  • 時間:2022-10-16 20: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烏戰爭與疫情暴露侷限性 教宗籲改革聯合國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路透社/達志影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今天(16日)出版的新書節錄中指出,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暴露出聯合國的侷限性後,改革聯合國的必要性「非常地明顯」。

教宗表示,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的入侵,凸顯有必要確保當前多邊架構—特別是聯合國安理會,找到「解決衝突的更靈活、更有效方式」。

教宗方濟各在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發表的新書節錄中表示:「在戰時,確認我們需要更多的多邊主義與更好的多邊主義,有其必要」,但是聯合國不再適合這樣的「新現實」。

教宗表示:「聯合國的成立是為了防止兩次世界大戰的恐怖再次發生,儘管這些衝突所代表的威脅仍然存在」,但是「今天的世界已不再一樣」。

教宗接著表示,在當前的多邊體系「顯示其所有的侷限性」時,「在疫情大流行之後,這些改革的必要性就變得更加明顯」。

教宗譴責疫苗的分配不均是最強者勝過團結法則的「明顯例子」。

85歲的教宗提倡「有機改革」(organic reforms),目的是讓國際組織重新發現其「為人類大家庭服務」的基本宗旨,並表示國際機構必須是「盡可能達成廣泛共識」後的結果。

教宗的新書「我以上帝之名問你:為一個希望的未來祈禱10遍(暫譯)」(I ask you in the name of God: Ten prayers for a future of hope),將於18日在義大利出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