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宜山區受困297人全救出 徐國勇:總統不眠等消息

  • 時間:2022-10-17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宜山區受困297人全救出 徐國勇:總統不眠等消息
宜蘭縣大同鄉16日土石流造成台7線部分道路坍方,人車受困。公路總局於半夜先搶通便道疏散車輛,17日1時10分順利撤離現場297人。(災害應變中心提供)

颱風尼莎挾帶豪雨成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徐國勇今天(17日)指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徹夜未眠,就是擔心受困宜蘭台7線人車平安,在各單位漏夜搶通便道後,於凌晨1時10分全員297人順利救出。徐國勇也宣布,中央應變中心即起從一級開設降為二級,持續關注高風險地區狀況。

颱風尼莎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發威,周末在北台灣帶來強降雨,造成災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7日上午舉行第5次工作會報,由指揮官、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應變中心指出,宜蘭台7線土石崩落造成人車受困,經公路單位漏夜搶通便道後,截至凌晨1時10分,已順利撤離95輛車與1部機車,共297人。部分人員安置棲蘭山莊,口糧無匱乏。另外,明池山莊現有遊客266人、員工36人,飲水糧食充足,公路總局將持續搶通道路,盼中午前完成。

徐國勇會後裁示指出,颱風警報解除後應變中心仍維持一級開設,就是因為台7線受困人車安全疑慮。包括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漏夜等待救援消息,直到凌晨1時10分確定全員平安獲救後,他們才安下心來,因此他代表府院,向連夜冒著落石風險進行搶通行動的人員致上最深謝意。徐國勇說:『(原音)所以,對這些辛苦的相關工作人員,我們致上最大的感謝。總統在第一時間、院長在第一時間也都收到訊息,也都向我們相關人員表達最大的謝意。我們相關的工作人員都沒有睡覺,總統和院長也在等這個訊息,他們也沒有睡覺在等訊息,所以這個訊息一直到凌晨1點多才回報給院長、回報給總統,他們也才放心。』

在台7線人員順利獲救後,徐國勇在會中也裁示即起尼莎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從一級開設降為二級。他也提醒,接下來的雨勢雖然較週末趨緩,但若集中降雨仍有可能造成災害,請後續各單位須持續關注高風險區域狀況。

至於台北市康湖隧道土石崩落情況,已在清晨6時30分搶通;新北汐止區伯爵山莊土石流部分,共陸續撤出100多位居民,新北市警局並派員拉起封鎖線管制;現場無人員傷亡,新北應變中心將開會決定後續處置。
尼莎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徐國勇,17日第5次工作會報後宣布即起應變中心由一級開設降為二級。(消防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