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商團體擬訪中促交流 建議政府給行前說明

  • 時間:2022-10-23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工商團體擬訪中促交流 建議政府給行前說明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如圖)建議,工商團體在二十大後可能陸續赴中訪問促進兩岸交流,政府可於行前說明相關規範,避免工商界踩到紅線。(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中共二十大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23日)可望獲得歷史性的第三任期。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連現任政治局常委李克強都不在當選名單內,可見後續中國內部政局會變化蠻大的,在此前提下,台灣應該要更有智慧面對美中角力,他強調,首先應該要盡快恢復海基、海協兩會交流運作。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工商團體在二十大後可能陸續赴中訪問促進兩岸交流,他建議政府可於行前說明相關規範,避免工商界踩到紅線。

中共二十大22日在北京閉幕,並選出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會,205名中央委員於23日上午召開二十屆一中全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料將再被任命為中共總書記,獲得歷史性的第三任期。

對於中共二十大後的兩岸關係,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23日受訪時坦言,由中共二十大結果來看,中國內部政局變化蠻大的,台灣應要以自身利益出發來經營兩岸關係,以智慧處理美中爭端。他說:『(原音)今天看起來連(現任政治局常委)李克強都沒有在裡面,所以會變化蠻快的,變化這麼大的前提下,台灣更需要智慧來解決中美摩擦,台灣應該怎麼自處的問題。首先要了解(中國)大陸,應該海基、海協能夠趕快互通訊息、交換意見,這樣才會對於台灣有利。』

林伯豐正規劃串聯幾個工商團體在二十大後訪中交流,他強調,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促成海基、海協兩會恢復互動。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指出,由此次二十大結果來看,中國內部政治局勢變化大,包括國台辦在內都可能面臨大換血,對於未來兩岸關係,他贊成兩岸仍要恢復交流,不過,建議政府能在行前清楚告知相關規範,以免工商團體訪中交流會誤踩紅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