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將在聯合國控訴烏克蘭使用髒彈 西方駁斥

  • 時間:2022-10-25 09: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將在聯合國控訴烏克蘭使用髒彈 西方駁斥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遭到西方國家駁斥,但俄羅斯繼續加碼指控烏克蘭正準備使用「髒彈」(dirty bomb),並表示將在25日將此事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

俄羅斯24日晚間向聯合國發送一封關於烏克蘭的主張信。外交官表示,俄羅斯計劃在25日一次非公開會議上向安理會提出這個問題。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及安理會。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信函內容,涅班濟亞表示,「我們將把基輔政權使用髒彈,視為核子恐怖主義行為」。

髒彈是指一種運用傳統炸彈來散佈放射性物質的武器。

隨著烏克蘭軍隊向俄羅斯佔領的赫爾松省(Kherson)推進,俄羅斯高級官員在23日和24日致電給西方國家高官,提出他們的質疑。

但法國,英國和美國的外交部長駁斥俄羅斯的指控為「明顯虛假」,並重申他們對烏克蘭的支持。

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世界將看穿任何利用這種指控作為戰事升級藉口的企圖」。

美國隨後對俄羅斯發出警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我們已非常清楚向俄羅斯表達…關於使用核子武器將造成的嚴重後果」,「無論俄羅斯使用髒彈還是核彈,都會遭受嚴重後果」。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克蘭發動「髒彈」攻擊的目的,是讓俄羅斯遭受由此產生的放射性污染。俄羅斯國防部已經開始為這種情況做準備,部隊將「在放射性污染條件下執行任務」。

聯合國核子監管機構24日表示,將在未來幾天內應基輔的要求,派遣檢查員前往兩個烏克蘭地點。這是對俄羅斯提出的「髒彈」指控的明顯反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