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加大外交壓力 吳釗燮:全力固邦 擴展友我力量

  • 時間:2022-10-26 10: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加大外交壓力 吳釗燮:全力固邦 擴展友我力量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目前研判來自中國的外交壓力將更甚以往,但外交部會做好應對辦法,邦交國方面也會全力固邦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共20大後的台灣外交情勢,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6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目前研判來自中國的外交壓力將更甚以往,但外交部會做好應對辦法,邦交國方面也在密切掌握動態,「我們會全力來固邦」;另一方面,吳釗燮認為,國際社會中共20大不太正面的觀察,其實也是台灣建立國際友誼的機會,外交部會藉此擴展更多支持台灣的力量。

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備詢,他在會前受訪表示,政府密切觀察中共20大後的對台策略,目前認為對台灣的威脅應會加劇,尤其看到中國在軍事方面所做的準備,他們正在加強力道。

吳釗燮指出,從外交部的觀點而言,中國在國際間封殺台灣的做法應該不會改變,如果有所改變也只是加劇封殺作為而已,外交部會仔細觀察並做最好的應對,吳釗燮說:『(原音)我們外交部當然是關心外交所面對的情勢,我們的分析是接下來可能要面對比以前更多的這種中國外交上面的壓力,但外交部會做好應對的辦法。』

雖面臨嚴峻挑戰,但吳釗燮指出,國際社會對中共20大的負評可能也是台灣建立友誼的機會,外交部會積極拓展更多友我力量,他說:『(原音)我們目前也看到國際社會對中國20大的一些觀察,似乎都不是很正面,在這種狀況之下的話,可能對台灣來說,也是我們建立國際友誼的一個不錯的機會,我們也會藉用這個機會來擴展更多國際社會對台灣支持的力量。』

此外,烏克蘭國會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Oleksandr Merezhko)未能如期訪台的原因,吳釗燮表示,背景因素應該蠻多的,尤其與當地戰事加劇、能源關鍵基礎設施遭破壞有關,但「不管是怎樣,他是友台小組主席,我們也隨時歡迎他到台灣訪問,只要他準備好,我們這邊就會歡迎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