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戰以來頭一遭 俄羅斯展開「雷霆」核子軍演

  • 時間:2022-10-27 06: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烏戰以來頭一遭 俄羅斯展開「雷霆」核子軍演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資料照片/ 克宮)

路透社報導,就在莫斯科對烏克蘭提出「髒彈」(dirty bomb)指控、升高緊張態勢之際,俄羅斯26日在一場涉及核子潛艦、戰略轟炸機和彈道飛彈的演習中,演練對核子攻擊的反應。

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的年度核武軍演,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透過視訊遠程監控這場「雷霆」(Grom/Thunder)演習,要藉此展開對莫斯科核子部隊的操練,展現旨在威懾與恐嚇敵人的武力。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告訴蒲亭,這場軍演演練了透過戰略進攻部隊展開大規模核子攻擊,以回應敵人的核攻擊。

俄羅斯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補充說,演習從陸地與海上試射具有核能力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俄羅斯的TU-95MS戰略轟炸機則從空中發射巡弋飛彈。

蒲亭稍後在一場與前蘇聯國家情報官員的會議上說,世上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仍然很高。「我們的集體安全面臨新的風險和挑戰」。

美國五角大廈25日表示,俄羅斯已通知他們,將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美國駐防歐洲的核彈、進行「堅定正午」(Steadfast Noon)年度核武演習時,展開這場「雷霆」軍演。

「堅定正午」軍演將從17日進行到30日,北約已表示,這項演習是例行性的重覆訓練活動,與任何國際時事無關,而且演習不會動用實彈。

華府指出,在俄羅斯發表「魯莽的」核言論之際,這項通知降低了誤判的風險。

西方官員則表示,他們有信心能夠分辨俄國演習、與準備進行真正核子攻擊之間的不同。

俄羅斯最近一再警告,烏克蘭恐將在自己領土使用「髒彈」。所謂髒彈是指加入放射性物質、或生化戰劑的常規炸彈,爆炸後讓相關物質散佈在空氣中。

美國和盟邦懷疑俄羅斯可能發動「假旗」(false flag)行動,利用「髒彈」作為他們在烏東、烏南戰況不利之際動用核武的藉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