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干戈載戢 邱太三:陸促統優先 尚無時間表

  • 時間:2022-10-28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籲干戈載戢 邱太三:陸促統優先 尚無時間表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8日表示,沒有看到所謂統一時間表,呼籲對岸干戈載戢,北京應打消加深雙方鴻溝、升高區域緊張的軍事威嚇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共20大後的對台策略,以及國際社會對其武力犯台的相關研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28日)在出席一場研討會後受訪表示,目前「沒有看到所謂的時間表」,但20大已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列入報告;基於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的責任,邱太三提出兩點呼籲,一是「干戈載戢、維護和平穩定」,因為兵戎相見絕非兩岸選項、更非人民之福,另一是「有序健康交流,增進雙方理解」,期盼雙方抱持以民為本理念,務實處理人民往來權益問題、保障人民福祉。

陸委會委託高等政策研究協會辦理「中共權力變遷及治理趨勢」國際研討會,探討中共20大後的內外情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受訪表示,持續蒐集各國對於中國軍事崛起及戰略部署的研判資訊,他說:『(原音)目前來看,我們沒有看到所謂的時間表,但是所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在他20大的報告裡面已經寫上去了,所以我想這應該是在他所謂民族偉大復興的項目之一。』

中共將反台獨寫入黨章,邱太三認為,中國大陸對台策略不外「反獨」與「促統」,所以民進黨執政時會以「反獨」為主,而國民黨執政時則因其模糊的九二共識說法,中國大陸對台則以「促統」為主,不過,根據這次20大政治報告內容,我方研判中國大陸接下來應會以「促統」做為優先策略。邱太三說:『(原音)反獨只不過是他的手段之一而已,手段之一而已;所以我們也判斷,他應該過去就是軟硬兩手、軟硬兩手這樣的交叉使用,一般是認為他這次可能硬的會更硬、但是軟的也會更軟,所以我們就看他後續,因為通常在明年1月或3月兩會時,會比較有具體地對台工作項目釋出,我們會來做各項研判、研擬相關的對策。』

邱太三並引述陸委會27日公布的民調指出,中國大陸促統的做法事實上並未獲得台灣大多數人認同,因為八成以上都反對對岸所提出的促統相關措施。

邱太三在研討會上以英語致詞表示,期待對岸跳脫過去陳舊的政治框架,展現改善兩岸關係的開放態度,因此呼籲干戈載戢,北京應打消加深雙方鴻溝、升高區域緊張的軍事威嚇,同時呼籲兩岸有序健康交流,增進雙方理解,希望中國大陸能順應國際趨勢、逐步調整管制,讓兩岸恢復健康有序交流,創造良性互動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