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大選1日開跑 尼坦雅胡尋求重新掌權

  • 時間:2022-11-01 07: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色列大選1日開跑 尼坦雅胡尋求重新掌權
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AFP)

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1日)將面臨一場激烈的選戰。在此同時,尼坦雅胡爭取重新掌權,而這可能取決於一個極右翼政黨的支持,該政黨的幾位領袖呼籲將那些被視為對以色列不忠的人逐出。

隨著以色列舉行4年來的第五次大選,選民的不滿可能衝擊投票率,但對極端民族主義宗教錫安主義(Religious Zionism)聯盟,及其煽動性的共同領導人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的支持增加,激化了這場選戰。

以色列在位時間最長的總理尼坦雅胡正因為貪腐指控面臨審判,他已否認這一指控,但他的右翼聯合黨(Likud party)仍有望成為國會第一大黨。

然而,上週公佈的最終民調顯示,尼坦雅胡仍無法在120席的國會中,取得過半數的61席,這可能引發長達數週籌組聯盟的角力,並增加舉辦另一次大選的可能性。

安全和飆升的物價已成為這場選舉中,選民關注的首要問題。在即將離任的中間派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在其執政聯盟成員脫黨後,決定提前舉行大選。

在舉辦這場選戰的同時,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暴力事件已持續了好幾個月。

自從尼坦雅胡在2019年被指控賄賂、欺詐和背信以來,他的司法戰助長了阻礙以色列政治體系的僵局。

在尼坦雅胡的法律問題延燒之際,班吉維爾和極右翼盟友的史摩特奇(Bezalel Smotrich)已經侵蝕了聯合黨的傳統鷹派基本盤,曾被邊緣化的宗教錫安主義聯盟如今可能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班吉維爾對於部分議題已經軟化了他的立場,但他加入尼坦雅胡領導的聯合政府,可能會引發華盛頓的警覺。班吉維爾曾是猶太激進組織「卡契」(Kach)成員,而卡契被以色列和美國列入恐怖份子觀察名單。 

拉皮德在選戰中主打他的外交進展,以及執政聯盟的經濟成果。拉皮德在上次選舉後,組成了一個混合右翼、中間派等立場的聯合政府,其中也首次納入阿拉伯政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