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大使考核 外交部:已建限期返國制度

  • 時間:2022-11-01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強化大使考核 外交部:已建限期返國制度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監察院針對去年尼加拉瓜斷交後駐外人員獲授該國國籍一事,要求外交部儘速研提改進相關法制及大使考核制度,同時糾正外交部維護館產不力,外交部今天(1日)回應表示,外交部在5月已制定駐外退休人員限期返國制度,若有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話,也會配合司法機關依法偵辦追究責任。

台灣與尼加拉瓜在2021年12月斷交,尼國政府隔日便公布授予前駐尼國大使吳進木國籍,監委調查後要求外交部儘速研提改進相關法制及大使考核制度,且斷交後我大使館館舍與館產遭尼國沒收,監察院糾正外交部維護館產不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尊重監察院調查報告的結果,關於法制面的精進措施,外交部已在今年5月完成研議並制定駐外退休、退職人員限期返國制度,以及外交部職員退休、退職注意事項,歐江安說:『(原音)我們會要求職員在退休生效日之前6個月內,要配合人事處作業先行調部返國,至於如果有外交部人員或退休人員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話,當然外交部會配合相關司法機關依法偵辦來追究責任。』

關於館產部分,外交部日前表示,尼加拉瓜沒入我國外交財產違反國際公認規則,外交部已全方位研議進行國際訴訟可行方案,並同步委請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評估我國各項國際訴訟方式,不過,經綜合考量相關風險、經濟效益及各項可行性分析後,評估現階段即使我方訴諸國際訴訟的法律途徑,也無法有效使尼國奧德嘉政府負起侵佔我國館產的國際賠償責任,因此經審慎考量,目前暫緩採取以國際訴訟方式究責;外交部將密切關注國際社會因應尼國無視國際法的蠻橫行為,另與理念相近國家討論其他較有效課責尼國政府的方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