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籲中國發揮對俄影響力 停止烏克蘭戰爭

  • 時間:2022-11-04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蕭茲籲中國發揮對俄影響力 停止烏克蘭戰爭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右一) 4日抵達北京訪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AFP)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4日)抵達北京訪問,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首次會談中,他告訴習近平,希望中國利用對莫斯科的「影響力」,讓俄國停止在烏克蘭的侵略戰爭。

蕭茲這次對北京的訪問是過去3年來,首次有七大工業國組織(G7)的領袖訪問中國。

蕭茲說:「我告訴習主席,中國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很重要。俄國必須立即停止造成烏克蘭平民每天遭受痛苦的攻擊,並從烏克蘭撤軍。」

蕭茲在對北京進行這項為期1天的訪問時表示,俄羅斯、中國和西方已同意尊重聯合國憲章和「主權與領土完整等原則」,他說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為已違反這些原則。

此外,蕭茲今天在記者會上,也呼籲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延長一項允許烏克蘭糧食從黑海安全輸出的協議,以避免全球陷入糧食危機。

蕭茲表示:「我敦促俄羅斯總統不要拒絕延長幾天後將到期的一項烏克蘭糧食出口協議。」他接著說:「絕不能將飢餓當成武器。」

俄羅斯在國際壓力下,3日恢復烏克蘭糧食出口協議。這項由聯合國和土耳其出面斡旋的烏克蘭糧食出口協議,即將於11月19日到期,但是莫斯科表示,目前還未決定是否延長這項協議。

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糧食出口國之一,但是自從2月24日遭到俄羅斯入侵後,就被迫停止幾乎所有的糧食出口。

蒲亭聲稱,烏克蘭糧食主要是流向歐洲國家,而不是較為貧窮的國家。

但是烏克蘭和歐洲國家拒絕這些指控,並指這些糧食對全球一些最貧窮的國家來說,非常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