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擬承認中國是「競爭者」和「對手」

  • 時間:2022-11-04 18:02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G7擬承認中國是「競爭者」和「對手」
七大工業國組織(G7)j外長本周將在德國集會,將討論俄烏與中國、台灣問題,並準備將中國列為競爭者和對手。 (圖:g7germany.de)

七國集團(G7)外長本週將在德國明斯特舉行會議,商討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攻擊加劇、中國日益強硬和伊朗鎮壓抗議者等問題。德國外長3 日表示,G7「準備承認中國是『競爭者』和『對手』」。

這次G7外長會議,正值俄烏戰爭持續以及美國中期選舉即將登場的背景下。在下周的美國中期選舉中,共和黨可能贏得對國會的控制權,這也引起了人們對美國援助烏克蘭可能受限的擔憂。

將聚焦中國與台灣問題

美國國務院的一位高級官員說:「對我們來說,這次七國集團部長級會議是在一個重要時刻召開的。」他指出,該集團「一直是一個重要的協調機制」。而英國外交部也發出聲明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於10月中共二十大連任後,此次的G7外長會議也會聚焦中國和台灣問題。

據法新社報導,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3日表示,在日本準備接任G7輪值主席國之際,七國集團準備承認中國是一個「競爭者」和「對手」。貝爾伯克表示:「日本反復指出這一點,認識到中國近年來的變化是多麼重要,中國不僅是國際問題上的合作夥伴,也是一個競爭對手,更是一個對手」。據路透社報導,這位德國外長還表示,「關於中國,我們將討論如何避免重複在俄羅斯問題上的錯誤」。

此外,G7外長可能也會討論德國總理蕭茲4日的訪中之旅以及他最近做出的允許中資入股漢堡港這一有爭議的決定。批評者指責蕭茲在面對一個日益強硬的專制國家時,繼續將德國的經濟利益置於更廣泛的安全關切之上。

加納、肯亞和非洲聯盟應邀與會

英國外交部說,德國還邀請加納、肯亞和非洲聯盟參加這次G7會議,討論氣候變化、基礎設施、民主以及解決衝突和人道主義危機等問題。

這次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由德國作為該集團的輪值主席國主辦。這是德國城市明斯特自1648年簽署結束歐洲三十年戰爭的威斯特伐利亞條約以來,再次舉辦的重大外交聚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