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核威脅 美國安顧問傳和俄高層祕密會談

  • 時間:2022-11-07 07: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避免核威脅 美國安顧問傳和俄高層祕密會談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資料照/AP/達志影像)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6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已和俄羅斯高層官員舉行未公開會談,希望降低烏克蘭戰爭外溢、或升級為核子衝突的風險。

報導引述美國和盟國官員指出,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安首席顧問蘇利文,最近數月和克里姆林宮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以及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舉行祕密對話。

白宮拒絕針對這項報導發表評論,只以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的聲明「人們聲稱很多事情」,來作為回應。

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些知情官員並未提供會面的日期或次數。

由於華府堅稱,任何結束烏克蘭戰爭的會談要由莫斯科和基輔進行,因此美俄官員最近數月進行的高層會談很少對外公開。

報導提到的美俄對話舉行之際,正值西方指控莫斯科升高核子言論,近來在沒有提出證據下,再三指控基輔計劃動用一種放射性的「髒彈」(dirty bomb)。俄羅斯則反嗆西方是在「慫恿挑釁」。

髒彈是指加入放射性物質、或生化戰劑的常規炸彈,爆炸後讓相關物質散佈在空氣中。

莫斯科指控烏克蘭準備動用這種武器來對付俄軍,但基輔懷疑俄羅斯可能藉此發動「假旗」(false flag)行動,利用髒彈作為他們在烏東、烏南戰況不利之際動用核武的藉口。

蘇利文4日前往基輔訪問,並承諾華府對烏克蘭「堅定不移」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