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已脫離底部? 黃天牧:仍有3風險需留意

  • 時間:2022-11-14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已脫離底部? 黃天牧:仍有3風險需留意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北股市從10月25日低點12629點陸續反彈,至上週五收盤收復萬4大關,14個交易日上漲超過1400點,台股是否已脫離底部?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表示,美國通膨降溫對全球股市都帶來正面影響,但仍須密切注意美國Fed後續升息動向、俄烏戰爭以及中國疫情封控措施可能帶來的風險,目前金管會的救市措施不會退場,持續關注整體走向。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幅降溫,市場對於美聯準會升息放緩的預期升高,衡量美元與6種貨幣匯價變化的美元指數回跌至106,推升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上周五勁揚近5角後,14日午盤前又強升,勁揚超過3.5角,突破31.1字頭價位,離「30」字頭價位已不遠。新台幣強升,推升台北股市持續走高,近午盤時一度大漲近200點,指數突破14200點關卡。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4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上周外資匯入的狀況明顯,且開始買入一些重要的權值股。至於台北股市從10月25日低點12629點陸續反彈,至上週五收盤收復萬4大關,14個交易日上漲超過1400點,台股是否已脫離底部?對此,黃天牧也表示,他不是分析師,不適合回答,但是目前全球仍有3大風險,必須留意。黃天牧說:『(原音)美國通膨雖然稍微緩和,但美國還有繼續升息的可能,再加上俄烏戰爭情勢的發展,以及中國封城等等,這些疫情的因素等等還是要注意。』

黃天牧也表示,美國通膨降溫,確實給市場很大的激勵,但台股的基本面表現也相當不錯,到10月底,上市櫃公司營收達新台幣35兆多,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所以台股反彈,和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良好也有關係。

至於金管會在台股前波大幅走跌時,推出一系列包括「限空令」等相關措施,是否將退場?黃天牧也表示,美國聯準會仍表達繼續升息的可能,金管會會繼續觀察整體國內外股市情況,過去通常得經過一段時間,確認股市真的走向穩定之後,才會進行退場指標的相關考量,但「目前還不到這個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