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菲特認買台積電 台股大漲逾300點

  • 時間:2022-11-15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巴菲特認買台積電 台股大漲逾300點
台股15日午盤前大漲逾300點,指數收復14500點大關。(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億萬富豪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披露,大量買進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激勵台積電在台北股市今天(15日)一飛沖天,午盤前一度上漲最高至487元,漲停近在咫尺,助攻台股大漲逾300點,指數收復14500點大關。匯市部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今天震盪幅度大,午盤前高低價位相差1角。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億萬富豪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在向監管機構提交的申報文件中,說明其在截至9月30日對在美上市公司的股權投資,波克夏海瑟威稱如今持有約6010萬股台積電的美國存託憑證(ADR),這也是波克夏海瑟威迄今在總額3062億美元投資組合中的最大一筆投資。

台積電受巴菲特青睞,激勵台積電15日在台北股市的表現。股價一早就以上漲20元開出,在買盤持續敲入下,愈走愈高,午盤前一度上漲42元,股價最高來到487元,距離10%的漲停價位近在咫尺。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美國CPI降溫後,趨勢呈現反轉,在熱錢不斷匯入下,台北股市短期出現強勁反彈,但從幾個跡象觀察,由於在昨天資金已經流到最弱的原物料族群,再加上今天上揚的過程中,指數貢獻多來自於台積電,下跌的家數比上漲家數多,有短線過熱的情況。蔡明翰說:『(原音)簡單來說,短線漲多的情況下,正乖離真的有相對比較偏高的疑慮,指數的部分隨時會有拉回的可能性。尤其是昨天美股的拉回,就是在漲多的情況下,FED官員又出現鷹派的言論,這星期四又有幾位鷹派的官員要談話,所以美股漲多的情況下,所以本週震盪拉回的機率是高的。』

熱錢一波又一波湧進台灣,推升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強升,14日再匯入12億美元,推升新台幣匯率盤中飆至31.04元,最多升值3.7角,不樂見匯率急升或急貶的中央銀行,大舉買匯調節,匯市爆出33億多美元巨量,創下史上第八大。新台幣兌美元匯價,15日早盤仍強升近1角回到31.021元價位,但之後升勢趨緩,回到31.05元上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