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遭飛彈攻擊 拜登:可能不是俄羅斯發射的

  • 時間:2022-11-16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波蘭遭飛彈攻擊 拜登:可能不是俄羅斯發射的
美國總統拜登。(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16日)表示,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正在調查波蘭稍早遭攻擊導致2人喪生的事件,不過,初步訊息顯示,它或許不是由俄羅斯發射的飛彈所造成。

在20國集團(G20)領袖齊聚印尼峇里島舉行峰會後,拜登今天早上進行一場緊急會議。在這之前,波蘭發生致命爆炸,波蘭和烏克蘭當局表示,這是由俄羅斯製的飛彈所造成。

當被問到目前是否太早斷定這枚飛彈是由俄羅斯發射的,拜登說,「有初步訊息對此有質疑。我會等到我們完全進行調查後再說,不過,從軌道軌跡線來看,它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出的,但是我們再看看」。

他補充說,美國和北約國家會進行完整的調查再行動。

白宮表示,這場會議是由拜登召集。在這之前,在波蘭東部與烏克蘭邊界處的普熱沃多夫(Przewodow)村莊發生一起爆炸,導致2人喪生。

拜登說,「我們同意會支持波蘭對偏遠地區,靠近烏克蘭邊界地方的這起爆炸進行調查,他們會確保我們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他說,「然後,隨著我們的調查和繼續行動,我們會集體決定我們的下一步。在座的每位夥伴都一致同意」。

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荷蘭、日本、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和英國的領袖都參加了這場會議。

除了日本,其它國家都是北約成員,波蘭也是北約成員之一。

如果確定莫斯科要為此爆炸案負責,就可以啟動北約的集體防衛原則,也就是一般所知的第五條款(Article 5e)。該條款言明對北約任何一個成員國的攻擊,視同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而可就潛在的軍事行動展開研議。

波蘭已經表示,正在核實是否需要根據第四條款(Article 4)要求協商。該條款允許北約成員國可以將任何關切議題,尤其是有關安全的議題,提到北大西洋理事會(North Atlantic Council)進行討論。

在莫斯科否認要為這起攻擊負責後,波蘭已經召見俄羅斯大使解釋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