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喜明:台灣人民抵抗決心是國際馳援關鍵

  • 時間:2022-11-22 08: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李喜明:台灣人民抵抗決心是國際馳援關鍵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資料照片/CNA)

中共20大與G20峰會使台灣議題再度成為國際媒體焦點,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法國解放報專訪談及整體防衛時表示,人民決心將是國際馳援關鍵,並強調面對中國,台灣須立即行動。

在「解放報」(La Liberation)20日刊登的這篇專訪中,李喜明分析台灣面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可能侵略的應對方法。身為「台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台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一書作者,他強調不對稱戰略與整體防衛的重要性。

為嚇阻中國武力犯台,李喜明提出3大關鍵:建構台灣「不對稱作戰」軍力、打造精良部隊,及強化具有韌性的社會,其中「台灣人民的決心非常重要」。

他說,烏克蘭展現出不對稱戰略很有效,但決心更關鍵,「2014年克里米亞輕易失守,但這次他們成功抵抗、動員,因為更重要的是自我捍衛的意願,台灣也如此」。

李喜明呼籲建立平行於正規軍的「國土防衛部隊」,認為台灣目前有200萬後備軍人,應遴選30萬真正願意上戰場的人民,打造國土防衛部隊,提供良好訓練與薪酬,動員氣勢與力道都會不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在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場邊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後表示「不認為中國有立即入侵台灣的企圖」,但也反對中國對台灣的脅迫。李喜明認為,兩國都企圖緩和關係,因此這番言論不會為台海議題帶來根本改變。

在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習近平的中共總書記進入第3任,李喜明表示,習近平武力犯台的可能性真實存在,「中國每天都在灰色地帶挑釁,發動混合戰,威嚇台灣人民,想推我們上談判桌」。

他不認為中共現在有能力大規模進攻,但他相信,只要未來中共自認可以,就會武力進犯。可能會先攻下離島作為談判統一的籌碼,「這是可信度問題,中國必須讓台灣人相信他有能力入侵全島」。

攻打前,中國也可能採取讓戰鬥機低空飛過台北市的方式來讓民眾陷入恐慌,但李喜明不認為封鎖台灣是可行的,「因為這對周邊國家、經濟,甚至美國,都會帶來強烈影響」,讓中國在印太地區樹敵。另外,中共解放軍也可能向軍事設施發射長程飛彈,但這些威嚇都要以中國有能力大規模入侵為前提,否則不會下這步棋。

李喜明向法國讀者強調,「面對中國,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他認為台灣應聚焦不對稱作戰的武器,而非要等好幾年才能取得或更新如F-16戰機或M1A2戰車等傳統武器,如果花太多預算買長程武器,就無法裝備更多精準、移動性高且方便攜帶的小型武器。

不對稱作戰精神就是等敵人接近再伺機攻擊,李喜明說,這種作戰型態是防禦式攻擊,一旦敵人靠近,自己就能因機動性而化為主動,像拳王阿里「如蝴蝶般飛舞,如蜜蜂般螫刺」的策略。

李喜明分析,台灣政府目前不願採取「整體防衛構想」是因為購入F-35匿蹤戰機這類武器容易換來選票,好像政府很積極在保衛民眾。人民不了解不對稱概念,只是看到航空母艦或F-35,就感覺強大,且這類武器也能為軍隊帶來驕傲與榮耀。

拜登曾至少4次表示若中共入侵台灣,美國將武力協防。但李喜明不認為美國會沒有緣由就出兵保台,「不須過度揣測美國防衛台灣的可能性與形式,而是要問這是否與其國家利益相符。若是,他們就會來;若看到成功的可能,他們會更願意協助」。但台灣是島,無法快速軍援,因此事前準備好戰爭火力非常重要。

李喜明最後重申:「只有台灣展現決心或擁有行動能力,才能讓他國對我們有信心。這就是烏克蘭正在做的,因此他們持續獲得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