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大饑荒90週年 歐盟領導人承諾力挺基輔

  • 時間:2022-11-26 21: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克蘭大饑荒90週年 歐盟領導人承諾力挺基輔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人民經歷非常可怕的事情,俄國曾經想用飢餓摧毀我們,現在是用黑暗和寒冷。(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蘇聯領導人史達林(Joseph Stalin)統治下,造成1930年代的烏克蘭大饑荒(Holodomor famine)來到90週年之際,歐洲多國領導人今天(26日)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承諾。當年烏克蘭大饑荒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烏克蘭將繼續抵抗俄羅斯針對烏克蘭能源網絡發動的系統式攻擊,這些攻擊導致停電,而烏克蘭如今面臨冬季來臨、氣溫驟降之際。

澤倫斯基在社交媒體發布的視訊畫面表示:「烏克蘭人民經歷非常可怕的事情...他們(指俄國)曾經想用飢餓摧毀我們,現在是用黑暗和寒冷。」

澤倫斯基接著說:「我們不能被打敗。」

多位歐洲領導人在基輔紀念1932到1933年大饑荒的受難者,基輔認為這是史達林政權的蓄意種族滅絕行為。

根據波蘭和立陶宛媒體報導,這兩個歐盟國家的總理正在烏克蘭進行會談,會談內容可能特別關注今年冬天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烏克蘭移民潮。

烏克蘭邊境防衛隊表示,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正在基輔訪問,並在烏克蘭首都的一座紀念館內,「紀念大饑荒受難者」。

此外,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今天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訪問基輔。

德克魯在推特上表示:「抵達基輔。在最近幾天的猛烈炸彈襲擊之後,我們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定。」他並且在推特上傳他與澤倫斯基握手的照片。

根據比利時通訊社(Belga news agency)報導,比利時承諾再向烏克蘭提供3,740萬歐元(3,900萬美元)的財政援助。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透過視訊發布的聲明表示,提供基輔1,000萬歐元的援助,以支持因戰爭而中斷的烏克蘭穀物出口。

另外,根據法新社見到的德國執政聯盟和反對派提出的一份聯合決議草案,德國議員將承認大饑荒是「種族滅絕」。

根據德國這份聯合決議草案,據信僅僅在那個冬天就有多達350萬人死亡,但歷史學家估計總死亡人數高達1,000萬人。

大饑荒長期以來一直是俄羅斯與烏克蘭敵對的根源。

不過,俄羅斯人對烏克蘭大饑荒這個詞語提出異議,將這些事件置於更廣泛的饑荒背景下,指饑荒也摧毀中亞和俄羅斯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