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波台國會小組 總統:台灣盼協助烏克蘭戰後重建

  • 時間:2022-12-06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波台國會小組 總統:台灣盼協助烏克蘭戰後重建
總統蔡英文(前左)6日在總統府接見波蘭眾議院「波台國會小組」訪團並致詞指出,台灣、波蘭及烏克蘭都處於威權主義擴張前線,台灣人民對烏克蘭捍衛民主自由決心感同身受;期待和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協助烏克蘭戰後重建,盼烏克蘭人民早日重建家園。前右為「波台國會小組」主席安佐(WaldemarAndzel)。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6日)上午接見波蘭眾議院「波台國會小組」訪問團。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波蘭及烏克蘭都處於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線,台灣對烏克蘭捍衛民主自由決心非常能感同身受,除了參與聲援行動,也希望能共同協助烏克蘭的戰後重建。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歡迎「波台國會小組」主席安鄒(Waldemar Andzel)率團來訪。她表示,同行還包括3位跨黨派副主席及3位議員,展現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總統指出,台灣和波蘭都歷經威權統治及追求民主的過程,也因此格外了解民主得來不易,雙方應積極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總統也表示,疫情期間,台灣和波蘭彼此支持,共同克服疫情的挑戰。她並特別感謝安鄒及波台國會小組成員積極促成波蘭捐贈40萬劑AZ疫苗給台灣,她指出,當時國際疫情嚴重,這樣的積極協助非常可貴,也讓台灣人民深受感動。另外,總統也感謝安鄒大力促成延宕多年的台波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完成簽署,以及波蘭積極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已對全球民主秩序造成重大影響,波蘭是今年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輪值主席國,帶領各國進行對俄國的制裁,並對烏克蘭人提供人道援助,台灣也積極聲援烏克蘭,並期待能協助烏克蘭的戰後重建工作。總統:『(原音)台灣、波蘭及烏克蘭都處於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線,台灣人民對於烏克蘭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非常能夠感同身受,也積極透過捐款及捐贈物資共同參與了波蘭聲援烏克蘭的行動。我們期待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協助烏克蘭戰後的重建工作,也希望烏克蘭人民可以早日重建家園。』

總統最後指出,今年是台灣在波蘭設置代表處30週年,她期盼未來雙方能持續強化各領域的合作關係,共同壯大民主國家間的團結力量。

安鄒致詞時則表示,波蘭與台灣有許多相近之處,包括歷史、國際關係及觀點,周圍也都有強大威脅。在台灣面臨來自中國的打壓時,波蘭非常支持台灣的立場。

安鄒指出,台、波已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他希望雙方的經濟合作能更進一步,也非常歡迎台灣廠商,例如半導體到波蘭設廠。他也期待台、波間可以直航,以及雙方能有更多學生相互交流學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