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禁台灣酒 政府擬協助業者納全球拓銷計畫

  • 時間:2022-12-10 14: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中國禁台灣酒 政府擬協助業者納全球拓銷計畫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再新增台灣酒類與飲料等產品暫停進口,包括金門高粱、台灣啤酒等。(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勿駕車) (圖:中央社)

中國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再新增台灣酒類與飲料等產品暫停進口;財政部國庫署表示,已協調經濟部將可能受影響的業者納入「台灣食品全球GO」計畫,給予多方協助。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近日暫停台灣一批水產品進口,9日再新增一批台灣產品禁止進口,涉及金門酒廠、金車股份、台虎精釀、台灣菸酒以及傳奇酒業、雲山酒廠等業者。

財政部國庫署今天(1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今年1月1日起施行「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出口至中國的食品(含酒品),均需向中方海關總署申請註冊,完成者才能進口。

國庫署指出,後續中國自3月1日起變更註冊方式,國庫署立即透過食藥署兩岸食安協議窗口,將酒品輸中業者資料遞交中方審查;目前酒品輸中業者共34家,已完成註冊取得編號業者22家,但其中15家雖已補件,目前8家審查結果出爐仍被禁止輸中,包括金門酒廠、金車、台灣菸酒、台虎精釀、舜堂萊嘉、傳奇酒業、緻品酒業和雲山酒廠;另7家及其餘12家新申請註冊業者,都在等待中方審查中。

國庫署官員指出,後續會積極了解,業者補件後,仍被認為不符要求的原因為何,或是否有資料不齊全情形。

國庫署表示,對於台灣製酒業者註冊補件的後續發展,國庫署一直持續密切關注;針對中國海關總署於9日突然暫停台灣部分酒品輸中一事,也是在第一時間掌握,已請食藥署協助向中方了解原因,協助業者解決。

國庫署並表示,已協調經濟部將可能受影響的業者納入「台灣食品全球GO」計畫,從拓銷面、輔導面及金融面給予協助;國庫署將持續關注製酒業者是否需再行補件,並繼續專案輔導、協助業者儘速辦理。

此外,為利台灣酒品外銷,國庫署指出,將繼續加強推動「優質認證酒類產業發展方案」,透過獎勵認證業者參與國內外展覽(售)、薦送酒品參加國際酒類評鑑競賽,協助業者開拓海外市場及強化國內行銷,並持續朝提高「優質酒類認證標誌」知名度、提升國產酒品的國際競爭力,及優化業者營運體質等3大面向推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