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學校長:陸生是兩岸和平天使 歡迎來台就學

  • 時間:2022-12-13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大學校長:陸生是兩岸和平天使 歡迎來台就學
多位大學校長在座談會中,鼓勵陸生來台就學。(陳國維 攝)

台灣邊境解封,陸委會已全面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對於中國大陸近年暫停陸生赴台就讀,多位台灣的私立大學校長今天(13日)表示,陸生可謂兩岸的和平天使,希望疫情解封後,雙邊能從關注、溝通協商,到未來展開更多的實質交流。

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委託「大學問」網站舉辦座談會,邀請多位大學校長共同探討陸生來台就學議題。身兼私立大學協進會理事長的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表示,兩岸學術交流行之有年,台灣各校對於中國大陸學位生或交換生來台就學或研修都非常有經驗,且設有相關制度,所以重啟交流只在一念之間。他強調,年輕人都想壯遊,台灣是陸生與世界接軌最近、最方便的地方,他認為兩岸政治情勢的變化,對年輕人到台灣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影響。

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則指出,台灣方面先遞出橄欖枝,希望雙方教育單位或民間教育機構能藉由三階段,「關注、協商、交流」,鼓勵陸生來台就學。唐彥博:『(原音)絕對不會喪失台灣基本的立場的情況,也不會矮化我們立場,透過這樣的一個良性的互動溝通協商以後,緊接著第三就進行實質的交流。』

實踐大學前校長、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提到,目前能申請來台就讀的中國大陸學位生,僅限中國的六省二市,期盼未來能逐步開放,並希望雙邊學校能展開雙聯學位、跨境學位的合作。陳振貴:『(原音)陸生其實是兩岸的和平天使,所以我們很希望陸生來的愈多,對兩岸的和平發展是有幫助的,當然台生去大陸也是一樣。』

另外,唐彥博也談到,台灣現階段已開放中國大陸學位生和研修生全面入境,但中國大陸高校教授屬於「專業人士」,還未列入開放名單,他期待政府未來也能讓中國大陸高校教師等專業人士來台,展開移地教學或學術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