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鐵還需自身硬!應對中共威脅 專家:國家韌性需全民參與

  • 時間:2022-12-16 14: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打鐵還需自身硬!應對中共威脅 專家:國家韌性需全民參與
美中博弈下,使台海情勢受到國際關注,專家認為台灣需在自己的優勢上繼續強化國家韌性,唯有提高防衛能力才能遏阻中共犯台。圖為裴洛西訪台後,美軍巡洋艦「強塞勒斯維爾號」(Chancellorsville)及「安提塔姆號」(Antietam)首次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圖:取自第七艦隊官網)

美中之間的競爭已全面白熱化,俄烏戰爭更讓台灣安全議題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對此,學者專家普遍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多次明確表態,若中國武力犯台將會出兵助台,而中國是否採取行動則須視解放軍準備狀況與台灣防衛能力。專家指出,台灣能做就是強化自己的國家韌性,「打鐵還需自身硬」,誠如烏克蘭至今仍堅定反抗俄羅斯的侵略,台灣的國防必須能自救才能互救,因此唯有全民參與跟支持才能建立絕對韌性全民國防。

針對2023年的美中關係動態,中央廣播電台與開南大學合辦「2023年美中博弈的展望與因應」論壇上,多位專家詳盡分析美中博弈現況與兩岸關係發展及台灣因應策略。

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蔡榮祥指出,雖然當台灣的戰略利益涵蓋民主價值、地緣利益以及科技優勢時,會讓中國更不敢貿然入侵和實施武統,但即便如此,台灣更應該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價值能力,像是科技上持續增強自己的科技實力,誠如習近平曾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唯有自己夠強,否則就不會有人理睬。

美國頻秀肌肉要中共勿妄動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兼代副執行長沈明室強調,美國仍延續川普總統時期的印太戰略,但因俄烏戰爭的爆發,使得美國關注度稍微移到歐洲,但可以發現,只要俄烏戰爭開始往下,美國就會開始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布局,像是最近先是對外宣示美國本身的軍事部署和調整,也就是秀出自製的極音速飛彈,以及B-21的第六代戰略轟炸機等,就是在向中共宣示美方的軍事能力至少高於中國10-20年,要中共勿輕舉妄動。其次就是強化美國與東協和印太、非洲等國家的連結,同時也為台海做最壞打算。

沈明室認為,中國是否會武力犯台有三個觀察重點,首先是美國對台的承諾或武力是否介入,這個部分目前看來是肯定的,其次就是中共解放軍是否做好準備,第三就是台灣國防的防衛能力,以目前來說,短期內尚不至於有衝突發生。

而空軍上校出身的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前主任教官陳永全則強調,美中博弈正在發生,美國也很明顯採取與中國持續競爭,但不尋求衝突的策略。陳永全指出,近期在台海周邊有一現象值得關注,那就是在11月底到12月初,擾台的中共軍機已經出現BZK005、BZK006、BZK007與彩虹5號系列等無人機,這勢必對台灣空軍造成壓力,試想無人機可以與有人的飛機在空中一起共同作戰,需要什麼樣的科技來營造這樣的環境?

台灣國家韌性取決於平常準備

陳永全表示,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文告中提及要打造台灣的國家韌性,而這種韌性正取決於平常的準備。在歐洲,烏克蘭戰爭至今已經進入第295天,烏克蘭沒有消失,依然存在,依舊不斷在抵禦強敵。陳永全強調,國防要自救才能互救,唯有全民參與關注跟支持,才能建立絕對韌性的全民國防。

開南大學人社院副院長張執中則提及,美中雙方目前都在想盡辦法把威脅轉化成自己的機會,台灣則是必須關注這樣的轉變對台灣有何影響。從川普總統到拜登總統都已明確表態不干預中國政治發展,實際上是對外宣告「丟掉對中幻想,準備鬥爭」,從美國2月間公布印太戰略到10月公布國家安全戰略,美中國力與民主獨裁競爭,未來10年正式關鍵期,美國必須確保優勢,也會有更清楚的對抗關係。

張執中認為,從過去歷史顯示,中共對台威脅最強的時候,就是美國對台戰略轉趨清楚的時候,而習近平對台的野心也很清楚,這個現象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也可以看得到,美中台三邊關係勢必會看到長期相互測試。

 延伸閱讀 

【圓桌論壇】
系列一/綜述2023年美中博弈的展望與因應
系列二/前恭後倨的美中關係和臺灣的戰略地位
系列三/俄烏戰爭、台海新常態與美中戰略對峙
系列四/美中博弈的現況與趨勢發展
系列五/美中博弈下的兩岸關係展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