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來台傳教 美眾議員匡希恆秀中文 比較台灣40年來改變

  • 時間:2022-12-20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曾來台傳教 美眾議員匡希恆秀中文 比較台灣40年來改變
蔡英文總統(右)20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左)訪問團。年輕時曾在台灣傳教的匡希恆則在致詞時大秀中文。(翻攝自總統臉書直播)

蔡英文總統今天(20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訪問團,總統感謝美國實現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協助台灣守護民主。她也請議員們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年輕時曾在台灣傳教的匡希恆則在致詞時大秀中文,還比較台灣在這40多年間的改變,他並強調台灣的繁榮非常重要,已獲得美國跨黨派、跨院的支持。

美國聯邦眾議員匡希恆於12月17日至22日率團來台訪問,訪團成員還包括眾議員米勒-米克絲(Mariannette Miller-Meeks)、歐文斯(Burgess Owens)、朴銀珠(Michelle Steel),蔡英文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

總統在致詞時,特地感謝美國國會長期對台灣的支持,她並強調,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擴張,台灣將繼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合作,確保印太區域的穩定和繁榮。總統:『(原音)我要感謝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我們也看到最近美國眾議員跟參議院陸續通過支持台灣軍購的國防授權法案,不論是對法案的支持,或者是公開的聲援,都實現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協助台灣守護民主。』

總統也指出,台灣與美國在能源及氣候變遷上有許多合作的空間,她期待能共同努力協助區域國家強化因應氣候變遷的韌性,並共同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

在經貿方面,總統也請議員們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她有信心台灣能為區域經濟及經貿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匡希恆曾在1979年在台灣傳教,他在致詞時特地以中文說明自己與台灣的淵源。匡希恆:『(原音)今天非常的榮幸有這個機會見面。我知道台灣跟美國的關係很重要,你說你知道在1979年我住在台灣,住了2年,那時候我就在台中、苗栗、內湖,後來我跟我的妻子還有2個孩子回來就在內湖。』

匡希恆說自己當年在台灣時,適逢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尾聲,美國與台灣斷交,並通過台灣關係法,是台美關係非常艱困的時期,但他仍受到台灣人民熱烈歡迎。

匡希恆並指出,他在睽違40多年後重回台灣,清楚看到台灣的繁榮與進步,包括當年台灣還不是個民主國家,現在則發展出活躍蓬勃的民主,並經歷了7次總統直選;當年他從台北到台中需要長途跋涉,這次坐高鐵一下就到;當年他可以騎腳踏車橫跨台中,現在已無法;當年台灣是生產聖誕燈飾的主要國家,現在則是供應晶片到世界各地。

匡希恆最後強調,他此行要傳達一個訊息,就是台灣的繁榮獲得美國跨黨派、跨院的支持,也希望能藉此行了解美國能扮演何種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