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十大疫苗新聞 兒童打疫苗爭議居首

  • 時間:2022-12-22 16: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2022十大疫苗新聞 兒童打疫苗爭議居首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公布由全台上百位醫護人員票選2022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疫苗十大新聞,現場邀請(右起)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榮譽理事長李秉穎及秘書長呂俊毅齊聚一堂創造全民健康守護網。(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2日揭曉2022十大疫苗新聞,兒童該不該打新冠疫苗的爭議、接種第4劑是否利大於弊的討論,榮登第一、二名。同時,共有21家積極響應預防接種的企業,獲頒「防疫尖兵獎」,因為這些企業透過衛教講座、疫苗接種假和補助措施,鼓勵員工施打新冠、流感疫苗,締造安心職場成效卓越。

「2022企業防疫聯盟暨疫苗十大新聞」記者會今天(22日)上午舉行,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和小兒科醫師李秉穎都受邀擔任頒獎嘉賓,本次有21間企業積極響應「企業防疫聯盟」,榮獲「防疫尖兵獎」金獎的企業共有9家,包括:合作金庫、國瑞汽車、葡萄王生技、世界先進、安達人壽、台灣IBM、鴻海科技、東京威力科創、原相科技。莊人祥表示,台灣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在全球名列前茅,對此他相當感謝協助推動疫苗接種的所有人,他說:『(原音)第一劑我們的涵蓋率已經達到94%,第二劑達到88.7%,追加劑74.9%,追加劑第二劑18.8%,這都在世界排名上前幾名的。』

年度十大疫苗新聞由全台上百位醫護人員票選,結果也正式出爐,兒童該不該打新冠疫苗的爭議,獲選為第一名;其他上榜的議題有:接種第4劑疫苗是否利大於弊、青少年打疫苗可能引起心肌炎、台灣引進次世代新冠疫苗、新款帶狀疱疹疫苗在台上市、新冠疫苗免疫逃脫恐導致每年感染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預防頭頸癌等多種癌症、打3劑高端疫苗保護力超過9成、日本不承認高端疫苗、英國媒體憂心台灣染疫潮造成空前死亡率,以上議題依序位居第二到第十名。

針對兒童該不該打新冠疫苗的爭議,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兒童疫苗副作用其實和大人差不多。以全台每月平均兒童死亡人數來說,每個月因新冠病毒喪命的兒童多達4人,遠高於流感的0.6人,這也是許多國家開始為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的原因。至於要不要打第4劑疫苗,李秉穎根據以色列的數據提出建議,他認為,60歲以上或免疫低下族群最好打滿4劑疫苗,一般人打3劑就能有效降低染疫死亡重症率,當然,如果想預防確診,那就不妨打到第4劑。

2022年十大疫苗新聞:

1.兒童該不該打新冠疫苗的爭議。

2.國內廣泛討論是否需接種第四劑,接種第四劑疫苗是否利大於弊?

3.青少年接種新冠mRNA疫苗可能引起心肌炎。

4.台灣引進BA.1與BA.5次世代新冠疫苗。

5.非活性帶狀疱疹疫苗在台上市,保護力達九成左右。

6.由於新冠病毒不斷出現免疫逃脫,恐致每年都發生2到3次的感染潮。

7.除了子宮頸癌,HPV疫苗也可防頭頸癌、菜花。

8.打3劑高端新冠疫苗,對死亡、中重症保護力超過9成

9.日本不承認高端疫苗,赴日旅遊必須提供入境前72小時內的PCR陰性證明。

10.英媒認台灣正面臨垂直感染軌跡的可怕前景,恐在夏季前造成前所未有的死亡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