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美館迎40週年 楊德昌、台北雙年展吸睛

  • 時間:2022-12-29 13: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北美館迎40週年  楊德昌、台北雙年展吸睛
《海灘的一天》工作照,楊德昌於拍攝現場(約於1982-1983年)。(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台北市立美術館明年2023年將迎來40週年館慶,將有一系列精彩大展,包括三檔國際合作展,更策劃楊德昌與第13屆台北雙年展2大旗艦展;此外,1983年至1994年所有館內文獻資料也將全部數位化,為落實「現當代美術館」跨出重要歷程。

揮別2022,迎接2023年到來,適逢建館40週年,北美館今天(29日)特別在年終記者會,介紹明年規劃的一系列企劃與重點展覽。

一月將持續目前深獲好評的「狂八O: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大展,農曆春節過後則接續有三大國際合作展,包括二月與德國圖賓根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未來身體:超自然雕塑」大型雕塑特展,探討生化科技時代,人類與未來世界的連結。三月「勒內・布里:視覺爆炸」展,則將展示曾在古巴拍下革命領袖切・格瓦拉等舉世所知照片的瑞士攝影大師勒內・布里(René Burri)的作品檔案展,這也是他逝世後最大亞洲特展。另外,比利時錄像裝置藝術家大衛・克拉耶伯(David Claerbout)個展,也會在北美館展出。

七月則有年度旗艦展「一一重構:楊德昌」,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共同主辦,由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與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孫松榮共同擔任策展人,將首次曝光非常多楊德昌未曾曝光的手稿、年輕時的創作等。王俊傑:『(原音)他會是一個在台灣第一次,在美術館裡面用視覺跟物件的方式去處理一個電影導演的回顧,譬如說我們當然會有非常多他的文物,他曾經寫過的劇本,沒有發表過的劇本,甚至大家沒有看過他的筆記 、書信文件,除了電影之外,他還做過很多別的創作,譬如說他還導演過劇場,他過世前他做過很多未完成作品的動畫,還有他小時候念建中時期畫的很多漫畫,這都是影響他後來變成導演很重要的過程。』

楊德昌建中時期的的漫畫手稿,約於1960年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年底重頭戲則有因為疫情而延後舉行的第13屆台北雙年展,首度由台灣、紐約與黎巴嫩三位策展人共同策展,希望捲動知識與記憶的反芻與再生產,為台北雙年展帶來新動能。

前輩藝術家部分,北美館明年將策劃何德來個展,完整介紹這位日治時期,走官展系統之外的另類重要台灣藝術家。「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特展,則是聚焦台灣重要壯年藝術家高重黎,展出其一系列代表作品。

呼應北美館40週年,10月份也會有北美館40週年國際研討會,探討當代美術館所面臨的契機與挑戰。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整年平均入館人數約35萬人次,較疫情前年平均入館人數50多萬少了不少,現在疫情趨緩,加上北美館空間也有新的調整,希望透過精彩策展,吸引更多民眾,感受藝術的美好。

勒內.布里,《切.格瓦拉,繪於2005年在鹿特丹舉行的「2004-2010回顧展」邀請卡上》。(©勒內.布里 / 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勒內.布里基金會、洛桑艾麗舍攝影博物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