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匈牙利智庫:中國對台資訊戰與俄國高度類似

  • 時間:2023-01-04 08: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匈牙利智庫:中國對台資訊戰與俄國高度類似
匈牙利智庫:中國對台資訊戰手法與俄國高度類似。 (Wunderstock圖庫)

匈牙利智庫研究台灣反制假訊息經驗後指出,中國對台資訊戰的手法與俄羅斯高度類似,台灣民間組織對抗假訊息表現尤其傑出。

匈牙利智庫「政治資本」(Political Capital)學者克瑞柯(Peter Kreko,另譯:克雷科)、羅朗特(Gyori Lorant)及事實查核網站Lakmusz主編索爾第(Blanka Zoldi)等人上月訪問台灣,拜訪台灣民主實驗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民間機構,2日在Lakmusz網站聯名刊登文章「政府和民間聯手抵禦境外假訊息」,探討台灣反制假訊息的經驗。

這篇文章指出,長久以來,台灣就是中國混合戰和資訊戰的目標,中方主要目的包括扭轉反中態度、分化台灣社會、顛覆人民和政府之間的互信、製造恐懼與混亂,與俄羅斯對烏克蘭資訊戰的手法高度雷同。

文中引述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指出,假訊息就像病毒,要降低衝擊,但無法完全消滅。在媒體自由的基礎上,政府和民間機構有必要打造民主防禦陣線,以拆解和阻斷假訊息傳播、提高媒體辨讀能力為目標。

文中列舉台灣民間組織在反制假訊息的傑出表現,包括MyGoPen麥擱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闢謠平台「真的假的」、主要針對老年人的「假新聞清潔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