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年節電量創5年新高 台電:調整電價也可促節能

  • 時間:2023-01-06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022年節電量創5年新高 台電:調整電價也可促節能
台電公布2022年節電成果,全國共省約18億度電,相當於48萬戶住宅用戶全年用電量。(謝佳興 攝)

台電今天(6日)公布年度節電成果,2022年全國共節電18億度,表現為近五年最佳。至於今年節電量能否再衝高,台電總經理王耀庭指出,仍要努力,台電也正在研究透過人工智慧等新科技來促進節電的解決方案,不過,由於用電、節電與電價三者之間有相互關係,若能「適度反映」電價,確實也有助於節電。

台電6日舉行節電成果發表會暨縣市節電績優頒獎典禮,並公布2022年全國總節電量達到18億度,等同減下90萬公噸碳排放量或48萬戶住宅一年的用電量,節電量年成長將近2成,創近5年新高。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明,主要是去年宣導節電方式更加靈活,像是將節電智慧車直接巡迴全國各社區,讓各年齡層快速認識多元節電方式,也透過桌遊來親近年輕朋友,增加黏著度,讓全民進一步擴大節電。

至於今年節電量是否再創新高,王耀庭強調,仍要努力,且台電也還在研究打造新方案,盼能更精準節電,且更有效率,像是利用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等。他並指出,其實節電、用電也與電價有關,像是去年台電針對每月用電千度以上住宅用戶以及工業用戶調漲電價後,透過資料分析就發現,兩類用戶都有加強節電,因此若能適度反映電價,確實是有助於節電。他說:『(原音)一般企業節電的難關當然他們會考量我投資下去之後,我的成本跟回收,回收靠什麼,靠電費的節省,因為現在電費相對比較便宜,在這個狀況之下,他們的回收年限時間就會拉長,所以如果電價適度反映,我們認為對於節電有很好的效果。』

此外,根據台電統計,2022年由於氣溫沒有像2021年那麼高,又有下半年全球經濟下行,整體售電量只微幅增加0.6%,約14.2億度,各類用電中,以商業用電成長15.9億度最多,主因是疫情解封帶動商業活動所致,至於工業用電微幅增加10.2億度,而住宅用電則是減少11.9億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