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日前出訪教廷 曾會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

  • 時間:2023-01-09 22: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陳建仁日前出訪教廷 曾會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
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擔任總統特使出訪教廷參加先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時,曾會晤屢遭中國打壓的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圖:前副總統陳建仁臉書)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9日)晚間在臉書公布照片,透露他日前擔任總統特使出訪教廷參加先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時,曾會晤屢遭中國打壓的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照片顯示,交談時陳建仁緊摟著陳日君肩膀,十分關切他的近況。

陳日君長期力挺香港民主運動,去年遭香港當局以違反國安法起訴引起全球關注。陳建仁在臉書公布的照片顯示,這場與陳日君罕見的相會,兩人情緒相當激動、遠遠就張臂伸手相迎,交談時陳建仁緊摟著陳日君肩膀,流露出十分關切的神情。

陳建仁在臉書引用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刊物報導指出,陳日君於本篤十六世殯葬彌撒隔日晉見教宗方濟各,彼此在友好的氛圍中交談了一陣子。

梵蒂岡官方新聞網中文版今天也罕見地特別發布新聞,證實教宗方濟各日前在居所聖瑪爾大之家私下接見了陳日君,文中並引述陳日君表示「那是個美好的會晤。教宗方濟各非常溫暖熱情」。

此為教廷近年首度在官網發布有關陳日君的消息,教廷2018年與中國簽署梵中主教任命協議之後,因從未譴責中國迫害人權事件,亦未公開聲援香港民運與陳日君,在天主教內部、輿論界都引發不少質疑聲浪。

2020年9月底,陳日君曾專程飛往梵蒂岡求見教宗方濟各,盼替被中國政府迫害的地下教會請命,卻未獲教宗接見。

梵蒂岡新聞網今天貼出陳日君與教宗方濟各的合照,照片中陳日君笑容滿面,與教宗「零距離」並肩靠在一起,與2020年的新聞照片形成強烈對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